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炼焦大会建议全行业清洁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0:16 中国环境报

  近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主办的“2004年中国炼焦技术及焦炭市场国际大会”在京召开,会上介绍了目前国内外焦炭市场的情况,并对今后国内炼焦行业“清洁生产”提出了建议。

  据中国炼焦行业协会调研初步统计,截至2004年2月底,全国约有700多家炼焦企业,有大中小各类焦炉1900多座。目前还有在建大中型机焦炉78座、产能3147万吨;拟建(2004~2006年)焦炉55座,产能约2730万吨。有报道称,2003年山西省焦炭产量达8000万吨,比上年增产35%以上,目前在建项目焦炭产能超过5000万吨,还有一批拟建并将在近两年内投产的项目,届时山西省焦炭产量将达1.3~1.5亿吨。

  如果这种发展势头得不到有效调控,势必使一批独立炼焦企业面临严峻的市场风险,一方面为争夺焦煤资源,抬高炼焦煤价格,焦炭成本居高难下;在出现焦炭市场供大于求时,又不得不降低价格争夺有限的市场;同时,又促使煤炭企业加快炼焦煤的开采,对我国炼焦煤的均衡开采、搞好资源战略储备不利;一批独立炼焦厂没有焦炉煤气和焦化副产品回收利用设施,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和环境污染,为炼焦行业的结构调整、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成巨大压力。

  针对行业内小企业较多、环境污染严重、资源极度浪费的局面,会上有业内人士对企业进行“清洁生产”提出了建议:继续狠抓小土焦、改良焦等高污染、高消耗落后炼焦生产的取缔工作;加强国际合作,开发利用少污染、高效率的炼焦生产工艺技术装备;采取措施,减少焦炭使用量;加强炼焦生产中的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总量控制,排污许可证和排污权交易相结合,减少污染转移。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炼焦业的发展不能仅仅为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要走一条促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科学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