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闽南邮政史佐证 漳州发现“侨批”实寄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0:23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新华网福州7月13日电(刘丽英谢利民)100多件上世纪初“侨批”实寄封近日在福建漳州市被发现。文史专家认为,它们为研究前闽南侨批业、金融业和中国最早的邮政局“天一信局”提供了可靠的实物佐证。

  “批”是闽南语,即信,侨批即华侨信件。侨批业是指清末民国初年出现的专营华侨信款的行业。1880年,漳州人郭有品在龙溪县(今属龙海市)流传村创办“天一批郊”,1892年于厦门、安海、吕宋(今菲律宾马尼拉)设3个分局,并在马来西亚、印尼等各埠设多个分支机构。“天一批郊”的成立,比1896年成立的大清中华邮政局还早16年。“天一批郊”于1897年向厦门大清邮政总局注册登记,并改名“天一信局”,在邮政史上有“中国第一信局”之称。

  这100多件“侨批”实寄封是收藏家林南中发现的,都是经“天一局”寄送的,其中相当一部分寄往厦门。

  据了解,盖有“天一局”信戳的实寄封,十分少见,弥足珍贵。背景资料

  天下第一信局清朝末年大批闽南人出洋谋生,积攒了银钱就寄回家乡。为了适应海外华侨和国内亲属通信、汇款的需要,出现了专门替华侨捎带家信、款项的信使,称为“水客”。有的以“旧客”带“新客”出洋,便成为“客头”。

  由于侨眷多居住穷乡僻壤,从海外捎信款回乡,一年只能往返2至3次,周期长,班次少。随着海外华侨的大量增加,华侨寄信汇款回乡逐年增多,一般“水客”已不能适应需要,便有一些较富裕的“客头”或侨商开设民信局,经营侨批、侨汇业务,相当于现在的“邮政储蓄”,“天一批郊”就是其中的一家。

  至1901年,“天一”在东南亚共设22个海外分局,在国内设香港、上海、泉州、漳州、港尾、浮宫等多个分支机构,鼎盛时期员工多达百余人,年均收汇业务达1000万元到1500万元(旧银元),在东南亚及国内形成了纵横交错的收、转、投批信网络,是当时福建省乃至全国最大的侨批局。

  1911年,我国邮政加入“万国邮会”,与各国互通邮路,邮政业务日益发展,影响了民营侨批的业务,加上后期经营不善等原因,“天一信局”于1928年1月19日宣告停业。(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