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尔借势英特尔狂赌笔记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1:29 新京报

  家电市场利润锐减,重返IT老路觅食

  “家电行业的市场空间已经基本上被开发到了极限,要想获得更大的利润增长,海尔迫切需要进入成长性的行业,这是海尔重新加大对IT产品投入力度的根本原因。”海尔笔记本电脑相关人士在与记者闲聊时指出,在家电行业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的情况下,为了配合海尔集团走向国际化的战略,IT产品方面可以说是不得不振兴的一项业务,也可以说是海尔集团今后利润成长空间最大的市场。

  投入重金压宝笔记本

  7月13日,海尔紧密跟随英特尔的步伐在中国市场率先推出了第二代的迅驰(Dothan)笔记本,其精心打造的汇集日本、韩国、中国台湾三地笔记本电脑研发的团队也集体亮相,显示了其在笔记本市场压下赌注的决心。英特尔中国总经理杨旭在把国内第一个该产品合作机会让给海尔的同时,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与海尔的合作,共同引导Dothan笔记本时代的来临。

  而最让人关注的,其实还不是此次产品发布。在6月1日至5日举行的台北Computex电脑展上,海尔与力晶、勤茂等台湾厂商签下了该展会上最大的一笔定单,涉及到的产品包括笔记本电脑所用内存模组、PHS模组、无线芯片及感测元件等,采购规模达到100亿元人民币。创下了内地厂商在该展会上采购的天价记录。而不久前海尔也宣布响应微软号召进入平板电脑市场,海尔集团副总裁周云杰表示,海尔今年还将在显示器和外设、音箱等领域发力,角逐DIY配件市场。

  几年前在PC市场上兵败而归的海尔此次重返IT市场显然是有备而来。最近两年3C融合的趋势愈发明显,笔记本等消费类电子产品持续旺销,这让已经吃过一次苦头的海尔有些不太甘心。特别是在众多家电卖场已经开始纷纷摆起IT产品的柜台时,海尔顿感重新崛起的时机已到。因此才在台湾做起了生产方面的采购,而与此同时,在大陆市场的渠道建设方面也悄悄进行之中。

  重返IT海尔准备十足

  海尔2003年营收达800亿元,是全球前三大家电制造商,2004年海尔扩大布局,产品线从家电扩充到PC、笔记本电脑、手机、机顶盒、无线网卡、DVD及数字相机领域,对台湾零配件采购也明显提升。此次推出的海尔笔记本全部由精成电子在广东东莞黄江裕元工业区的制造基地设代工厂,该工厂于2000年6月起陆续开始投产。

  海尔如此大动干戈将宝全压在笔记本市场的原因其实有两点,第一,笔记本属于IT行业中的大件产品,价格较台式机高出很多,同时利润也比较高,且市场成长很快,空间十分广阔。有关数据显示仅2004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笔记本市场总销售量就达到37.79万台,而2003年这一数字是24.27万台,增长近56%,大大超过台式电脑的增长率。第二是笔记本产品的代工模式比较雷同,基本上都是由台系厂商生产,进入门槛比较低,海尔不会担心自己品牌的产品会比其他国产品牌质量差。

  此外,在服务方面的一贯优良口碑使海尔坚信将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周云杰表示目前海尔已将今年在中国笔记本市场的目标定为10万台。他表示随着6月底全面进驻400家大卖场,海尔笔记本的销量将进一步飙升。他还透露,海尔目前已和美国IDV集团达成合作,共同推进“未来电脑”计划;并将与美国凤凰科技合作,届时海尔“将成为国内最先拥有DSS系统恢复功能的笔记本电脑厂商。”

  业内人士认为,海尔此次“疯狂”下“注”笔记本市场,颇有“不破楼兰终不还”

  的气势,但笔记本行业最近几年的两极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海尔笔记本的定位和市场认知度目前还存在着一定问题,同时前面又有PC市场的一大败笔,消费者是否愿意再次信赖这样一个曾经摔倒的新生品牌?

  海尔笔记本走家电卖场渠道是否能够适应IT行业的现状?是否能够在异常浮躁的行业里用最短的时间成长起来?都是海尔需要解决的问题。

  本报记者焦集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