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将建三个大停车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4:07 海峡网-厦门晚报
这是为简单便捷的机械停车库,可以根据需要随时搬迁。谢卫东摄

  还将腾空地、建立体车库甚至改造绿地作停车位,相关规划及管理法规年内完成初稿

  编者按:目前,随着机动车的迅速增多,乱停车和停车难已成为人们普遍的感受。今年,市政府将“整顿、规范公共停车场和小区停车场”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并计划用3年时间予以解决。前不久,市城管办组织相关部门到中山、深圳等地考察取经,也许他们的做法能给我市一些新的启示。

  本报讯(记者谢卫东通讯员邹振冈)腾出空地、新建立体车库、划出单行道一侧甚至改造绿地作停车位等,为的是让机动车有个歇脚的地方。昨日,记者从市城管办获悉,今明两年,我市在规范整治乱停车现象的同时,正千方百计地为车辆“找位子”,以解决汽车保有量快速上升带来的停车难题。

  与此同时,我市正着手编制停车场规划建设与机动车管理方面的相关法规,现已完成机动车停放难的调查摸底,接着将委托法律专家作立法调研,计划在第四季度完成法规初稿,然后征求相关部门及各方意见,争取使之早日出台并付诸实施。

  江头新辟12路段停车

  据介绍,截至6月30日,我市机动车数量已达299536辆,其中汽车为110009辆,摩托车为186573辆。公共停车位3万多个,小区停车位11918个。虽然理论上停车位已足够车辆停放,但是,由于停车场布局不合理、乱停车等诸多原因,造成我市目前停车难。

  目前,我市已将厦禾路、白鹭洲路、湖滨南北路、中山路等10条道路确定为停车管理示范路段,同时,开始对江头片区乱停车现象进行整治,并划出12条路段作为停车路段。其中包括:台湾街非机动车道东西侧顺向停车路段、禾山北路东侧人行道、江头北路南北两侧人行道停车段以及江头东路、江头西路等。

  届时,有关部门将在这些路段设置停车标志牌和车位划线,江头片区乱停车现象将可望随之改观。

  3个停车场可停千余辆车

  据透露,我市将计划建设3个大的社会停车场,方案已通过评审。这3个停车场分别是第一医院社会停车场、水仙路社会停车场、霞溪路社会停车场。其中,霞溪路车库面积达15552平方米,可停放车辆465辆,另外两个停车场规模均为300辆。

  有关人士认为,一旦条件成熟即可投入建设,相对而言,又以水仙路与第一医院的两个位置被人们看好。不过,这3个停车场的建设是否向社会招投标还说不准,如果不行,则由政府出资建设,然后也可以再进行招投标经营管理。

  市城管办综合协调处处长朱奖怀说,其实也可以设置一些小型的机械停车场,比如组合式的,占地很小,以后拆迁也很方便,在日本就有很多这种停车场。而且,这类停车场完全可以由民间资本来投资建设经营。

  他山之石

  深圳:写字楼配套立体车库

  记者谢卫东 通讯员邹振冈

  写字楼一般都位于城市的繁华地带,而开发商竟然肯投资上千万元建设立体车库。

  在深圳市深南中路,作为一家写字楼、酒店的配套,一座立体停车场于2001年3月完工投入使用。据介绍,停车楼共10层可以停144辆汽车,在操作控制上采用德国技术,客人把车开进停车楼内出去即可,工作人员按动电脑按钮,汽车就会被系统自动就近排位,而这一切在监视器中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据介绍,在寸土寸金的商业区,为提高土地的利用率,投资建设立体车库不失为一种可行的办法,而且也自然地提高了写字楼的出租率,对开发商来说也是有利可图的。目前,在深圳市类似的立体车库已有四五家。

  另外,在市民广场下方,则是一个拥有2070个停车位的大型停车场,入口处有电子屏幕显示哪个区域有空位可供停车,十分方便。

  据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物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停车场由政府投资,分为地下两层,自今年6月1日起正式启用,现在每天入库车辆有1000多辆,利用率在70%以上。而关键的是市民广场对面就是市政府机关大楼,里面有各个职能部门的办事窗口。工作人员预测,将来高峰期这2070个车位可能还不够用。

  也许停车场的建设可能赶不上汽车的增加速度,不过,在深圳,道路上很少看到有违章乱停车的,这自然要归功于该市的严格执法管理。据介绍,今年1月1日起,深圳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机动车停放管理条例》又正式实施,进一步强化了停车场的建设与汽车停放管理。

  根据条例规定,建筑物配建的停车场应当与主体建筑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建筑物改变功能的,已配建停车场不得挪作他用;已配建停车场达不到改变功能后的配建停车位标准的,应当按改变功能后的标准配建停车场或者增加停车位等。

  同时还规定,各类行政事业性机关单位的办公场所、体育场馆、影剧院、展览馆、图书馆、医院、旅游景点、车站、码头、航空港等公共建筑或者场所;建筑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商场、酒店、仓库、餐饮娱乐等经营性场所,都应当配建专用停车场。而且,对于未配套建设的单位将处于高额的罚款。

  另外,对于机动车驾驶人来说,违规乱停车可能面临500元以下罚款,而且还要承担拖车的费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