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状元争夺战引出高分考生择校话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2:52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今日首页记者 王琦
  随着江苏高考本一录取昨日开始,清华和北大在江苏的状元争夺战也尘埃落定。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清华大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占得上风,全省13个地市的状元中,有11个将在今年秋季进入清华园。

  A 清华北大打了个平手

  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作为全国数一数二的超级名校既有合作更有竞争。就拿每年的高考状元来说,两校派往各省的招生老师都在对状元考生极力争取,“暗战”也是格外激烈。记者注意到,从全国范围来看,理科状元一般会选择清华,而文科状元一般会选择北大,由于一个省一般会有文理两个状元,所以,清华和北大在“状元争夺战”上总体来看是打平手的。如北京的文理状元就是一个报北大一个进清华,位居文科第一名的费凡报考的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考理科第一名汪涵是作为北师大实验中学的保送生参加这次考试的,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汪涵还认为不够完美,能调剂到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才是他的最完美理想。据河南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介绍,今年河南省文科第一名录取到了北京大学,理科第一名录取到了清华大学。

  昨日,记者与清华大学江苏招生组组长朱宏亮取得了联系,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清华大学在江苏的高分考生争夺中大获全胜,全省前13名中有12位报考了清华,1位报考了北大。而在江苏各市状元争夺中,清华也收获颇丰。全省13个市的状元中,除了盐城状元马荣荣被北大拿走,宿迁状元未达清华线外,其余11市状元清华尽收囊中。

  B 泰州两状元的大争夺

  记者了解到,在这场状元争夺战中,泰州两个状元的争夺,有着鲜为人知的故事。

  以总分727分夺得江苏省“高考状元”的姜堰中学钱亮,最终选择了清华大学。据说,为“抢”到钱亮,清华和北大的招生老师都在他家“守”了4天。最初,钱亮和家人也难以选择,后来,清华开出的条件太有吸引力了,如可以入读数理基础科学班,全班有30人,其中18人在高考前已敲定,均为国际级比赛金银牌得主。其余12人录取的都是各省市高考状元,江苏只有一个名额。该班为本、硕、博连读。钱亮和父母在清华的攻势中“缴械投降”。

  在钱亮处“受挫”的北大却在兴化中学朱荣芳家“获胜”,朱荣芳以680分夺得江苏省今年的“高考文科状元”。6月26日知道分数,27日清晨,北大就通过其班主任“搭桥”找到了她,请她去北大就读。北大老师说,只要上北大,系科随她挑。28日上午,清华又来邀请。经过反复商量,朱荣芳最后决定到北大法学系就读。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北大清华总算是打了一个平手。

  有关人士认为,清华大学在江苏更受高分考生青睐源于两个原因:一是出于社会人才需求,理工类考生的就业前景相对看好,清华大学作为全国最好的工科类高校自然受到考生的更多关注;其二是清华大学对于江苏生源十分看重,往往是8位老师同时出动分别前往优秀生源宝库———各地的重点中学,并实行严格的一盯一生源跟踪。

  C 江苏考生的“择校经”

  记者昨天了解到,状元之争其实只是北大清华两校之争,其他如排在全国老三老四位置的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目前尚无全国各地的“状元”考生。但这些名校采取的是另一种“人才战略”。

  复旦大学今年在江苏的生源特别好,为此已答应在江苏增投60多个计划,这使得复旦大学的预录线为663分,比之前预估的672分要降了近10分。

  据清华招生组负责人朱宏亮介绍,清华将录取683分以上的理科考生,由于生源不错,清华还动用了21个机动计划,以满足优秀考生需求。据了解,全省前10名(含并列)的13位考生中有12位进入清华。此外,在江苏省招办的积极联系努力下,其他一些热门的省外院校也都准备或多或少的增投计划。据了解,南京理工大学等学校为了能得到更好的生源,继续实行招收清华落榜二志愿考生的自主招生政策,只要考生从清华线上落下,而考分又高于省控线80分以上且二志愿报考该校可自主录取,据说,今年南理工可从清华落榜考生中觅得20多位高分考生。据了解,今年本一招生院校共有169所,总计划3.7万余人。从投档情况看,今年江苏省本一生源受地域行业影响仍十分明显,上海、北京、广东、浙江等地高校报考人数众多,而东北、西北和西南地区的高校,则由于地域偏远,考生相对冷落。此外,带农、林、地、矿字样的院校相对生源较差,而带医、电、财、外语等字样的院校则生源普遍看好。

  D 学者专家评状元之争

  一位多年负责招生的权威人士告诉记者,为了争夺状元在内的高分考生名校使尽了各种招数。

  第一招:未雨绸缪型。有的名校为了早作准备,对高分考生采取全程跟踪,从考生估分开始,不少重点中学的考生就已经被名校登记在册。

  第二招:循循善诱型。在摸清考生的基本情况后,名校招生老师就会主动到这些考生家中走访,苦口婆心地向考生宣传学校,大有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之势,直至感动考生。

  第三招:重赏惠利型。有时为了争一个考生,名校不惜开出各种诱人条件吸引考生。如奖学金当场兑现,还有专业任选,进入实验班等。直至让考生心动,投怀送抱。

  为何名校要抢“状元”?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社会学教授认为,生源好坏直接影响到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抢状元说明了各高校对人才资源的重视。不过名校抢“状元”不能惟分是取,这样做会强化应试教育。不过不管争论怎样,有一点可以肯定,明年的高考,状元争夺战还会继续上演。

  《江南时报》 (2004年07月15日 第二版)
  注:打院校为自主录取院校本一线上全部投档,其他外地本一院校一志愿投档线均为575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