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上演“教父” 莫斯科成了西西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3:11 青年时讯

  权力、政治、财富与谋杀,种种这些好莱坞大片钟爱的情节,却在俄罗斯真实上演着。一位评论家曾说:“俄罗斯现在几乎成了超级西西里。”7月12日被囚禁的俄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再次出现在莫斯科庭审听证会上。就在三天前,一向以揭露俄寡头黑幕著称的《福布斯》杂志俄文版主编保罗·克列布尼科夫在莫斯科遭枪击身亡。莫斯科检察院根据初步调查认为克列布尼科夫之死与他所曾做过的有关对俄罗斯寡头的调查报道有关。

  苏联解体仅仅十几年后,莫斯科已经成了冒险家和年轻新贵们的乐园。一夜暴富的新贵们以他们的大肆挥霍来标明自己的身份,名牌时装、豪华轿车以及丰富多彩的夜生活使莫斯科与巴黎和伦敦相比似乎毫不逊色。但在这些光鲜的背后,却隐藏着各种可怕的黑幕。无论是霍多尔科夫斯基案件还是克列布尼科夫遭枪杀仅仅撩起了这个黑幕的一角,在俄罗斯一场跨世纪的权力、财富与民主的较量仍然在继续。

  据俄罗斯警方10日证实,全球知名金融杂志《福布斯》的俄文版主编保罗·克列布尼科夫在莫斯科自己的办公室外遭到不明枪手枪击之后不治身亡。这是发生在俄罗斯的一系列针对著名商人、金融寡头以及新闻记者的暗杀事件中最近的一起,目前莫斯科警方正在全力侦破。

  血色黑夜

  根据《莫斯科时报》的报道,9日晚10点左右,位于莫斯科东北部的俄文版《福布斯》杂志总部外,一辆黑色的汽车始终等候在杂志社的大楼外。当《福布斯》的俄文版主编保罗·克列布尼科夫走出他自己的办公室时,黑色汽车悄悄尾随在后,在距离克列布尼科夫10到15米时,车内男子突然向克列布尼科夫开枪射击。克列布尼科夫身中4弹倒在血泊中。与克列布尼科夫同在一幢大楼里办公的《新闻周刊》驻俄罗斯的编辑亚历山大·戈尔杰耶夫听到枪声后赶到现场,当时被击中后的克列布尼科夫尚存意识,事后他回忆说:“我问了保罗好几次,问他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但他说自己也不知道。保罗还反复强调说,他不认识射杀他的人,事前也没有任何可疑的迹象出现过。”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克列布尼科夫不幸死亡。俄警方称在事发现场找到口径不同的子弹壳,显示至少有两名枪手参与了袭击。

  以揭露俄商界黑幕著称

  现年41岁的克列布尼科夫1963年出生在美国纽约一个俄罗斯移民家庭,先后就读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和英国伦敦高级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他自1989年起在《福布斯》担任高级编辑,专门负责俄罗斯与东欧政策版面,撰写过大量介绍前东欧和苏联国家政治体制转轨、社会结构转型、私有化改制的调查文章。2001年,克列布尼科夫撰写了一本畅销书《克里姆林宫教父: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与俄罗斯劫难》。该书引起了很大反响,也为克列布尼科夫赢得了很高的声誉。今年年初克列布尼科夫前往俄罗斯负责筹办俄文版《福布斯》杂志的发行,4月初杂志正式发行,5月,克列布尼科夫在其主持的《福布斯》杂志俄文版上曾刊登了俄罗斯富豪100排行榜。克列布尼科夫的富豪名单引起了俄罗斯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克里姆林宫教父”与名记者之死

  根据俄罗斯《莫斯科时报》报道,莫斯科检察院根据初步调查认为克列布尼科夫遭枪杀与他所做过的调查报道直接相关。今年5月,俄文版《福布斯》杂志在克列布尼科夫的主持下刊登了俄罗斯富翁排行榜,这在俄罗斯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有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正是因为这份富翁排行榜和克氏的话,惹恼了一些俄罗斯巨头。

  有人认为克列布尼科夫之死可能与所著的《克里姆林宫教父: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与俄罗斯劫难》一书有关,书中克列布尼科夫大胆揭露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金融寡头别列佐夫斯基如何迅速聚敛起数十亿美元的巨额财富。而早在1996年,克列布尼科夫就曾经为《福布斯》杂志撰文,指责别列佐夫斯基曾卷入了杀害一名电视节目主持人的案件。然而被惹怒的别列佐夫斯基随即在英国向法庭提起诉讼,控告《福布斯》恶意诽谤。然而克列布尼科夫始终坚持自己的看法,这场官司一直持续了长达7年的时间,直到2003年,《福布斯》杂志公开表示承认,宣称别列佐夫斯基卷入了对一名电视记者的谋杀没有“事实根据”,后者才撤回了诉讼。克列布尼科夫的同事和朋友对于克列布尼科夫遭枪杀感到非常悲愤,在追悼会上克列布尼科夫的一位朋友这样说道:“保罗是一个非常独立的记者,他非常专业而且总是披露事实。因此毫无疑问他的死正是因为他敢于讲真话。”(程远程/文)

  特别访谈

  今年四月克列布尼科夫在寄给《福布斯》主编的一封信中曾这样写道:“俄罗斯现在正在转变。俄罗斯市场对《福布斯》杂志的接受已经表明俄罗斯商业已到了一个新的、更加文明的发展阶段。”然而仅仅两个月后,对俄罗斯的未来充满希望的克列布尼科夫就倒在了血泊中。与克列布尼科夫一样,俄罗斯资深记者塞布丽娜·塔瓦尼斯多年来一直以报道俄罗斯经济黑幕著称,去年塞布丽娜·塔瓦尼斯曾经采访了霍多尔科夫斯基,采访结束后不久霍多尔科夫斯基随即被捕。最近,美国公众电视台采访了塞布丽娜·塔瓦尼斯。

  问:你曾经把俄罗斯寡头与美国20世纪初期的那些“攫财大亨们”做比,你觉得他们有什么共同点吗?

  答:确实是这样。我认为两者攫取的财富都非常之大,而且同为暴富。他们在攫取财富的过程中并没有遇到那些你在英国这样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见到的种种限制和法规的束缚,即使是现在俄罗斯的法律仍然很不健全。

  问:俄罗斯这些年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答:在俄罗斯要想发财你仍然必须非常的“野蛮而强悍”,但是现在的区别是你要想保持自己的财富,你也需要那些能够为你管理企业的人才。这在俄罗斯应该是一个不小的变化,就是人们开始去按照商业的规则操作,那种每件事情都靠去抢、去夺的做法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人们不得不学着去管理他们抢来的财富。

  问:你能谈谈莫斯科的贫富差距问题吗?

  答:在俄罗斯和美国,贫富差距都非常巨大。然而在俄罗斯,穷人的状况更加恶劣。比如说如果你住在莫斯科郊外不幸生病了,那么你恐怕要花好几天才能看上病。在莫斯科,生活对于普通俄罗斯人来说非常艰难,即使是最简单的一件事情要在莫斯科办成也非常困难。

  问:你认为对于俄罗斯这个国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答:俄罗斯现在并不是一个以法制为基础的社会。简单地讲,假如你很强壮又有钱,那么你什么都可以买,甚至可以买通司法公正。现在很多政府官员贪污腐败盛行,他们编织着各种复杂的关系网,而很多商人为了攫取财富则去贿赂他们。对于很多普通俄罗斯人来说,这十几年的经历极为辛酸而痛苦。

  问:对于俄罗斯的未来你怎么看?

  答:俄罗斯的希望在年轻一代。他们与他们的父母非常不同,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去外面走走,他们可以说几种外国语,他们的眼界更开阔,也更关注国际事务并愿意成为国际社会的一分子。(许华编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