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龙推行单边行动计划专题 > 正文

人民特稿:以色列利库德集团和工党忙“联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4:30 人民网

  人民网特派埃及记者 黄培昭 7月14日,以色列总理沙龙邀请工党主席佩雷斯本周日(17号)再次与他进行入阁谈判。此前,7月12日,沙龙和佩雷斯已就工党入阁的可能性进行了会谈,佩雷斯随后透露说,工党入阁的谈判将在两周内完成。13日,工党领导层决定授权佩雷斯,可采取包括组建谈判小组在内的等一切必要措施,正式启动与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龙就建立联合政府的谈判。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沙龙主动邀请佩雷斯加入政府,佩雷斯也有意率领导工党以积极的姿态入阁,是两党乃至两人各有所需的结果。从利库德和沙龙的角度看,其最大的考虑在于稳定政府,使“单边行动计划”得以推行。今年6月初,为使单边行动计划获得通过,沙龙罢免了两名国家联盟党的部长,引发了反对党的极大不满。全国宗教党的一名部长与一名副部长也在计划通过后也宣布正式退出政府,这样,沙龙联合政府在议会中的席位就由原来的61席降为59席,不及以色列议会全部120席的一半。在应对反对党提出的对政府的不信任案时,沙龙政府依靠议会中一些小党的支持虽也能勉强过关,但毕竟显得捉襟见肘。沙龙执意推进单边行动计划,触发的影响越来越大,一些原本徘徊不定的党派也开始反对这一计划。根据规定,在议会中对政府的不信任案进行表决时,表决票只要超过半数,即可通过,政府就必须下台。沙龙已明显感到他的政府面临着严峻的生存隐患。

  工党支持撤离加沙的单边行动计划,并且在议会中拥有19个议席,这对沙龙来说是一笔庞大的潜在政治资本,如果能够成功地拉工党入阁,则既可夯实政府根基,又保障了单边计划得以顺利执行,同时在海牙国际法庭裁定隔离墙不合法、联合国酝酿通过对以新决议的情况下,还可借工党相对温和的形象为其造势,以度窘境。但对沙龙的“得意算盘”,利库德集团内的许多人并不买账,有人甚至认为工党入阁是“将病毒带进利库德肌体内”。

  从工党和佩雷斯的角度看,之所以积极回应沙龙抛来的橄榄枝,根本上说是为了不甘在野党的寂寞地位,欲通过进入政府而“有所作为”。工党曾是利库德的合作伙伴,在沙龙内阁中干过一年多,后因在资助犹太定居点问题上与利库德存在分歧而分道扬镳,于2002年退出政府。但工党作为可以与利库德平起平坐的以色列大党,并不甘心于默默无为的生活,同时佩雷斯作为曾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以色列的政坛元老,更是志存高远,想早日率工党东山再起,以图有所建树。这次沙龙的邀请,为他提供了机会。因此,虽然工党内也有反对之声,认为现在应着眼于大选,将利库德赶下台,而不是进入其政府成为附属品,但佩雷斯对此并不以为然。一是年龄不饶人,佩雷斯等不及;二是即使提前举行大选,工党胜算几何也是未定之天。为此,佩雷斯在13日晚主持召开的工党高层领导会议上强调,工党并非基于沙龙政府的现行政策原则而加入政府,而是出于将要求沙龙政府改变其政策的考虑才打算加入政府的。

  虽然利库德和工党均有所需,而且在目前的形势下,从推动巴以谈判的角度看,两党结合的效果也可能是最好的,但两党会不会最终“联姻”,还不能把话说死。现在的主要障碍是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工党要求沙龙将极右的国家联盟党赶出内阁,同时要求本党阁员担任新内阁的外长和财长,至少外长一职并由佩雷斯出任。佩雷斯公开表示,在沙龙没有作出承诺前,他不会进行谈判。然而目前政府中担任外长和财长的沙洛姆和内塔尼亚胡都坚持反对工党的条件,这也使沙龙左右为难,沙龙的助手曾提出,如果佩雷斯放弃外长一职,沙龙将把工党的部长数从6名增加到8名部长,另再增设2名副部长。

  沙龙也并非将“鸡蛋放在一个蓝子里”,他在与工党谈判的同时,日前又邀请极右翼的宗教党派沙斯党和和圣经犹太教联盟就加入政府进行接触。分析认为,沙龙想通过此举打掉佩雷斯的过高要价,同时也为万一谈判不成再与其它党组建政府预作准备。而一般估计,佩雷斯在关键时刻做出妥协的可能性较大。(人民网开罗7月15日电)

  相关专题:沙龙推行单边行动计划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