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倾听孩子们的心声(我在海外教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5:3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苏平

  每当我走进宾州黎明中文学校中文五班教室,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稚嫩的小脸,我觉得他们真像一首诗,韵味无穷,令人回味。他们又像一幅画,色彩斑斓,美不胜收。在与他们相处的两年里,我们既是师生,又是朋友。解答论辩,教学相长。记得第一次上课时我曾问孩子们:“我们为什么学中文?”孩子们七嘴八舌,但一个共同的回答给了我内心深深的思考:“是爸爸妈妈要求我们来中文学校的!”这纯真诚实的话语激励我教好中文的责任感。两年来,他们已经从被动变为主动接受中文教育。伴随着他们的学习和成长,我和他们分享着学习中的酸甜苦辣。下面就由他们向大家娓娓道来“我学中文的苦与乐”。

  (寄自美国)

  我会查字典了

  黎慷宁(十岁)

  中文真难学,中国字真难记!我从一年级开始学中文,很多字都记不住。四年级时学会了查字典后就好多了。

  中文字典和英文字典很不一样,要按偏旁部首查。刚开始学查字典很难,很慢,我就在家里反复练习。现在我查字典查得很快。上次,我们班查字典比赛,我和哥哥通力合作得了全班第一名。

  现在,靠字典帮忙,我可以阅读比较容易的中文书了。下次我回中国看外公外婆,一定要带上字典,这样,我就不会走丢了!

  字典是我的好朋友,我喜欢字典。因为它能帮助我学好中文。

  (寄自美国)

  学中文很有用

  安桦(12岁)

  我觉得学中文很苦,因为要写很多作业。朋友们在外面玩的时候,我不得不留在家里做作业。当我做完作业,我的朋友却都回家了。

  上中文学校也很苦。星期天我必须上中文学校,而我的朋友们都在外面疯玩。所以我在中文学校时老是看表,希望赶快放学。

  我也很不喜欢考试,一考试我就头疼或想别的事情,于是我就马马虎虎答完算数。去年期末考试的前一天,我复习到很晚,但只得了73分。因为我复习的字不在考试题中。可是我还是很高兴,因为如果没有复习,我就可能得个“鸡蛋”。

  学中文是很苦,但是中文很有用,因为它是世界上最多人使用的语言。去年回中国时我就用上它了。

  (寄自美国)

  我怵写作文

  黎忆宁(十二岁)

  我学中文已经5年了,大家都说我中文讲得很好。可是,老师一要我们写作文,我的头就大了!

  上个学期,老师要我们写“我最难忘的一件事”,我什么都写不出来。爸爸启发我说:“你可以写一写回中国的事情。”我想起在中国时,我们去了很多地方———北京、南京、上海、广州,游览了许许多多的名胜古迹。其中故宫和长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弟弟要写登长城,于是,我就写了游故宫的故事。

  今天,老师又布置写作文了,我的头又大了!我想了想,就写写我做作文的苦和乐吧……

  (寄自美国)

  中文故事书可有意思了

  郭若芸(11岁)

  “快点,该上中文学校了!”爸爸在督促。

  “你的中文作业做完了吗?”妈妈要检查。

  “你学中文吗?”叔叔阿姨们见面时常常这样问。

  是的,我是中国人,学好中文应该说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其实也用不着爸爸告诉我学中文有多么重要,我自己就有切身感受。我常常为打电话时不能完全听懂爷爷奶奶的话而着急,为不能确切地表达我的想法而跳脚。说实话,学中文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

  暑假期间,爸爸让我每天阅读一篇中文小故事,这些小故事的作者都是生活在中国的小学生。我很高兴我可以读懂这些故事,也很自豪我还认识了一些汉字。但和这些小朋友比起来,我可不能写出那样的文章来。有时候,爸爸为了提高我学习中文的兴趣,给我讲一些中国历史和寓言故事,我很喜欢这些故事,它们不但很有趣,而且告诉人们一些深刻的道理。我把这些故事用英语讲给我的美国朋友听,他们也很喜欢。我想我要努力学好中文,将来能阅读更多的中文书籍,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

  暑假结束的时候,我又回到学校上学了,当然也包括中文学校。我喜欢中文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喜欢我们班的查字典比赛和识字比赛,但有点害怕考试。

  (寄自美国)

  学中文会使我自信

  刘晓欣(12岁)

  从3岁起,每个星期天下午,爸爸妈妈都要带我去中文学校上课。开始我很不高兴,因为中文学校和我的英文学校大不一样。

  起初,我很厌烦学中文。每次上课都要默生字、背课文,放学后还要做那么多的家庭作业。有些老师上课时不停地讲,而学生们像木头一样坐着,十分没趣!

  但从三年级开始,我渐渐喜欢学中文。因为我能够阅读中文小说了!现在借助字典我已经读完了《哈利·波特》,正在向《魔戒》进军。中文学校里还有许多有趣的朋友。在老师的介绍下,我对中国文化也有了一些认识。

  现在,学习中文似乎受很多苦。将来,使用中文必令我备感自豪!

  (寄自美国)

  考好成绩真开心

  宣林(十岁)

  美国孩子星期天不上课。而爸爸妈妈却要我上中文学校,我一脸不愿意,可我不得不去中文学校。

  好在中文学校里有很多朋友,老师也很好。可是中国字太难认,又不容易记住。写中国字还不能少一点一画,有时那一笔一画的错误就可能闹出大笑话。什么多音字啊,还有那“的、地、得”的用法叫人永远搞不清!家庭作业做不完,考试考不好,爸爸妈妈还要批评我。哎呀,真要命!

  一次期末考试前,爸爸妈妈帮助我复习,我用的时间比哥哥多,结果我的成绩比哥哥好,爸妈说:“怎么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吧!”他们送给我一个礼物,我好开心!

  (寄自美国)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7月15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