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阳光洒满孩子心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5: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洪加祥 沈国华

  今年4月,新星网举办“清明寄语·爱我祖国”征文活动,不到20天,就收到省内外中小学生自发寄来的稿件1400多篇。孩子们以自己的真切感受,抒发了对革命烈士的崇敬、怀念之情。

  正视网络的先进性,正确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这在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称关工委)早已成为共识。一年来,关工委的老同志怀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全省建立起一个又一个深受青少年欢迎的网站,为社会作出了特殊贡献。

  一群老人为孩子办网站

  近年来,未成年人恋网现象造成某些青少年道德失准、学业荒废、离校出走和引发犯罪的事例时有发生,这引起了浙江省关工委领导的关注。

  每次围绕青少年话题,80高龄、担任过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的省关工委主任王耀亭老人和原《浙江日报》总编辑江坪碰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早在2002年初,两位老人就未成年人普遍上网的问题,交换了看法。一个认为光反对是不行的,一个说堵也不太明智。两人的共同看法就是:对待孩子上网问题,唯一的办法是疏导。发挥互联网这一先进的现代化工具的作用,以健康正确的、未成年人乐于接受的内容和形式加以引导,创办一个深受青少年欢迎的绿色网站,占领网络这个阵地。2003年初春,王耀亭、江坪等关工委老同志提议在浙江办未成年人教育网站,当即得到省长吕祖善、省委副书记乔传秀、副省长陈加元和原省委书记铁瑛等老领导的积极支持。

  经过3个月的筹备,2003年5月30日,浙江省关工委主办的新星网作为全国省级关工委主办的第一家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网站,正式开通。

  绿色网站要办得好看、好玩

  针对网上缺乏健康好看的未成年人网站,王耀亭老人在设计网站理念时,就提出建绿色网站不做表面文章,必须做到寓教于乐、好看、好玩,办进青少年心坎。

  在王耀亭的倡导下,浙江各地的关工委有分工、有合作,相继建立各具特色的网站。继火炬网开通后,金字塔网、三味学园网、南湖阳光网、新课程教育网等也相继开通。至此,一个向未成年人提供课程教学、课外辅导和有助于青少年智力开发的健康的游戏娱乐活动的绿色网络,在浙江的无限空间形成了。

  为达到寓教于乐、好看、好玩的要求,老同志们在杭州、温州、绍兴、嘉兴等地广泛征求未成年人意见,从网站设置到栏目名称,从娱乐内容到时间安排,他们都广泛征求未成年人的意见和看法。最后,他们又参考了一些优秀成年人网站的成功经验,为青少年专门设计了以学海泛舟、趣味数学、作文宝典、英语地带、新知新问为内容的教学区,以脑筋总动员、你猜我猜、神探乐乐为内容的训练区,以幸运对对碰、三味银行为内容的娱乐区,以开心果园、动漫城堡、心情物语为内容的休闲区,以我爱我家、文轩、画廊、影楼为内容的生活区,使孩子们上网后,能在挑战中学习,在娱乐中学习,在交友中学习。

  省关工委举办的新星网,针对青少年关注的热点和疑点问题,约请省领导和省教育厅、人事厅、科技厅等部门领导撰写文章,为未成年人及其家长解惑释疑。通过联动互动,这个网站在浙江社会网站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有了网站还必须用好网站

  如今,网站多如牛毛,因此,省关工委建设未成年人系列网站时,有人就这样说:这些老头办网站劲头是大的,立意也不错,但孩子们会不会点击,就很难说了。

  嘉兴市秀城区关工委主任、区委副书记罗献中和常务副主任徐昌鉴,为了使“南湖阳光网”能够引导孩子们健康上网,经常深入区有关部门、区属中小学和学生家里,广泛宣传“南湖阳光网”上的内容。现在,秀州中学80%的学生已成为该网站的忠实网民,许多中小学还为此成立了网站兴趣小组,帮助同学们学习和娱乐。

  舟山市普陀二中退休教师邢仁招、余本煦,是该校关工委小组成员。他们也常到学校和社区网吧看望孩子们,一方面指点他们远离色情、暴力等不健康的网站,另一方面又向他们推荐新星网、三味学园网。普陀二中的刘璐桁同学告诉记者:“在邢老师的指导下,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情,登陆新星网站,发现里面的内容很丰富,很有意思。这些办网站的老爷爷、老奶奶们是我们的真心朋友。”

  各级关工委网站的出现,不仅使孩子们有了适合自己学习和娱乐的载体,而且也使广大家长和学校老师开始支持孩子们上健康网站。

  《人民日报》 (2004年07月15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