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握加快湖南发展的契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1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于幼军接受省内外新闻媒体的采访。本报记者 刘建光 摄

  本报记者 孙振华

  “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已从“坐而议”迈入“起而行”阶段。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我省与粤港澳以及泛珠三角区域内其他成员的合作,在首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洽谈会开幕前夕,7月13日,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于幼军接受了中央、广东及省内记者的采访。于幼军指出,我省将不断优化环境,规范市场,完善基础设施,敞开大门,以积极的姿态推进区域经济范围内成员间的密切合作,以此加快我省的发展步伐。

  于幼军指出,“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这一构想的提出和实施,顺应了当今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并行不悖的发展趋势,符合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和“五个统筹”,呼应了“CEPA”(港澳与内地经贸更紧密合作安排)的实施,因而这一战略构想得到了各方的广泛认同。

  曾在广东工作多年的于幼军认为,湘粤两省互补性较强,携手合作很有必要。广东可以此拓展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延伸经济发展腹地,促使经济迈上新台阶。湖南与广东相比,有差距,但也有自身的优势与条件———沟通南北、承接东西,区位优势明显;铁路、公路、水运四通八达,交通便捷;山清水秀,自然环境良好;农业发达,有“有色金属之乡”和“非金属矿产之乡”的美誉,资源丰富。我省要加快发展,必须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积极接受经济高地的辐射,主动承接粤港澳产业转移,融入以珠三角为中心的华南经济圈,获得新的发展动力与发展空间。

  于幼军介绍,近两年湘粤经贸合作已是硕果摇枝。去年10月我省在“深洽会”上共签订正式经贸合作合同600多个,折合人民币1100多亿元,至今,55%项目已经履约,有的已建成投产,有的资金已经到位,正在建设之中,估计今年底履约率可望达到70%。今年4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率广东党政、经贸代表团来我省考察,一举签订50多个产业合作项目,投资额达385亿元。仅仅两个月后,这批项目中35%的资金已经到位,项目已开工建设。

  于幼军介绍,“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初步达成后,湘粤两省经贸合作往来频繁。我省有30多支代表团赴珠三角考察学习,同时我省也邀请了30多批粤港澳代表团来湘考察。6月4日,广东省派团来我省考察旅游资源,并就两省旅游产业合作达成协议,目前,就整合双方旅游资源,开辟旅游热线已进入规划实施阶段;6月11日,湘粤两省外经贸部门就两省经贸全面合作达成协议,建立两地经贸合作经常联系、沟通、磋商机制。

  于幼军说,对于此次洽谈会,我省相当重视,各市州及有关厅局都根据项目的需要,派出了代表团,共带来了352个项目,不但包括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三产服务业、农业产业化项目,还带来了7个国有企业产权转让项目投石问路。

  就如何进一步推动我省与“泛珠三角”经济区域成员的合作,于幼军指出,我省必须大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同时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减少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整治市场秩序,建立诚信、公平、开放的投资环境。事实上,我省投资环境已在不断优化。近两年我省与粤港澳合作项目履约率如此之快之高,就是我省投资环境进一步趋好的明证。为承接粤港澳的产业转移,于幼军介绍,我省将在长株潭三市之间及与广东相邻的衡阳、郴州、永州3市,规划整合建设若干工业园区,以优良的投资环境、优惠的条件,吸引粤港澳的投资者。

  为吸引粤港澳资本进入我省,于幼军说,我省将全面开放投资领域,鼓励各地各类投资者来湘投资兴业。像水电、火电等能源项目,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供水、供电、供气等公用设施项目,投资回报率较高,以前受“肥水不流外人田”观念的支配,很少对外开放,如今我省已将这些领域全面向投资者敞开大门,外来资本即将建设的发电厂就达10多个、高速公路共7条。这次我省又带来了一批这样的好项目。

  于幼军说,希望借此次洽谈会,增进我省与“泛珠三角”区域其他成员更紧密的合作,向外界展示我省美好的发展前景,并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收获。

  ī??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