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412亿的意义——透视“9+2洽谈会”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34 南方日报

  南方观察

  郭逸晴

  “9+2洽谈会”首日开门红:开幕式结束后大会旋即举行集体项目签约,当场签下“滚烫烫”的473个项目,成交额达2412亿元!这是“9+2”省区间首次在经贸领域进行全面合作收获的第一个“大礼包”,令人喜出望外。

  项目组负责人告知,签约项目上报洽谈会组委会必须符合五大原则:原来已经签过约的,不算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不能签;不是“9+2”范围内的项目,不能算;广东省内的合作项目,不能算;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实业项目和成交额5000万元以上的贸易项目才能进入集体签约,太小的不能上。“五不”凸显2412亿元是一个实在的数字,凸显洽谈会之求真务实。

  2412亿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它是会前“9+2”省区间交流、对接长达几个月结出的硕果。知情人士透露,最初估计将签约500亿元,结果却创下了广东承办经贸洽谈会的历史之最。值得注意的是,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举行之后,各省区上报项目逐渐增多,说明“务虚”的论坛对洽谈会的“务实”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9+2”经贸合作刚刚起步,但2412亿对政府推动的“9+2”区域合作有没有作用的问题已作了回答,有多大作用也可从中得到明晰的认识,对“9+2”区域合作未来怎样走也有廓清作用。正如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所说:“项目额度不断增加,大幅提高,体现了‘9+2’区域合作的威力。”

  2412亿的构成也值得分析。从投资主体类别看,企业签约项目466个,总投资额1210亿元,政府推动的合作项目仅7个,但总投资额与企业签约项目总额一半对一半,达1202亿元。政府推动的合作项目大多为大型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及公共服务类项目,一些项目涉及国家战略层面。这充分说明“9+2洽谈会”有别于一般的经贸洽谈会,高度体现“9+2”合作着眼于全局大发展、大规划、大布局的精神,这一台“大戏”起点高、基础实、气象新,无疑将提升区域整体环境,提高企业中长期投资的信心,良好的心理预期将化为巨大的动能。正如投资2亿元在大亚湾搞房地产开发的海南天拓投资开发公司负责人所说:“商机无限,好戏在后面。”

  从各省区的投资量看,“大珠三角”占大头。广东、香港签约项目分别是369个和145个,签约额分别是1048.07亿元和283.06亿元,居第一位和第二位。这充分说明“大珠三角”在“9+2”区域合作中的“增长极”作用,说明“大珠三角”这个龙头乃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种必然。

  2412亿是一个大数字,但其意义比数字本身更为深远。2412亿令人信心倍增,令人充满期待。随着2412亿的逐步落实和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蓝图将渐次变为现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