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签约项目466个,总投资额1210亿元,主要有六大特点 基础设施项目成合作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45 南方日报

  开好“9+2洽谈会” 促进泛珠三角发展

  本报讯“9+2洽谈会”组委会提供的集体签约项目情况综述表明:在昨天的洽谈会签约仪式上,属于企业签约部分的项目共466个,总投资额1210亿元,涉及十大领域。本次洽谈会的企业签约项目主要有六大特点:

  特点之一

  基础设施项目是主流

  基础设施项目是合作主流。在全部投资类项目中,基础设施类的项目(含能源环保、交通电力、公路等)共65个,总投资额570.84亿元,占投资项目总数和总额的13.95%和47.2%,如广东省与贵州省在基础设施类的合作项目7个,投资额173亿元,占投资项目的14.3%。

  特点之二

  产业投资类项目上升

  在全部签约项目中,实业投资项目共230个,总投资额302.98亿元,分别占总数和总额的49.36%、25.05%,表明9+2省区之间的合作已从以往商贸购销为主向投资实业特别是工业投资类项目转变。

  特点之三

  商贸购销仍占一定比重

  商务与贸易类项目共44个,成交总额215.24亿元,占成交总额的17.8%,这表明9+2区域资源和市场的优势互补空间非常广阔,同时,沿海省区与中西部省区联手加快现代流通业的发展。如海南省农业厅与深圳盈丰国际控股公司签订了18亿元的农副产品销售合同;广东企业分别与湖南、四川、云南、广西企业签订连锁及物流项目共29个,投资合作金额53.28亿元。

  特点之四

  沿海向中西部产业转移

  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产业转移明显。香港、澳门、福建、广东四省区,与中西部地区共签约220个项目,总成交额634.28亿元,占9+2省区总额的26.22%。在投资类项目中,传统产业轻纺、食品饮料、电器机械、建材陶瓷等行业项目112个,总投资额136.58亿元,占产业投资类项目的45.07%,表明在9+2区域合作中沿海地区传统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势头明显。

  特点之五

  不少项目规模大档次高

  统计数字显示,1亿元-5亿元以上的项目157个,成交额占28.97%;5亿-10亿元的项目21个,成交额占12.03%;10亿元以上的项目18个,成交额占49.81%。如广东省粤电集团与贵州黔源电力股份公司合作进行贵州北盘江水电开发项目总投资57亿元等。

  特点之六

  三类企业各有千秋

  国有企业和民营、三资及港澳外商企业各有千秋。在当天的签约项目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79个,总成交额772.48亿元,占63.87%;民营企业(含民营、私营、个体)91个,总成交额127.27亿元,占10.52%;混和所有制51个,总成交额177.86亿元,占14.71%;三资企业及港澳外商企业36个,总成交额102.37亿元,占8.46%。在9+2区域政府搭建的经贸合作平台上,这三类企业各有千秋。

  本报记者 邓红辉 郭逸晴 陈韩晖 谢思佳 程满清 实习生 李晓健

  图:

  来自各省区的代表在签约后携手庆贺。陈军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