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好戏连台 百支团队“三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4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键 实习生/麦尚文 通讯员/林旭嘉)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我省百支大学生山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服务团计划已于日前启动,山里孩子将能直接享受大学生志愿者们亲手“烹饪”的“文化盛宴”和“精神食粮”。我省山区农村师资力量较为薄弱、未成年人课外活动阵地也少,信息相对闭塞,未成年人的思想状况因而未受到足够的关注。团省委为此启动大学生思想道德实践服务计划,建立一支由专职辅导员和青年志愿者组成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宣讲队,组建100支大学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深入省内各地中小学开展政策宣讲、法律咨询、辅导员培训等活动。

  目前,这100支团队已深入到山区农村,开展教唱一首歌、学跳一个舞、赠送一批未成年人读物、举办一场联谊活动等的“五个一活动”。大学生们还募集面向未成年人的报纸刊读物,积极向未成年人推介优秀影片、歌曲和图书,以活跃山区农村未成年人的文化生活促进山区农村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暨南大学还将思想帮扶触角延伸到省外,计划组织三支青年志愿者队伍分赴湖南韶山、四川广安和江西婺源开展山区农村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扶助帮困实践活动。

  百支团队山区送“文化盛宴”活动,正是我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一个亮点。据了解,为充分发挥文化对未成年人的感染和激励作用,团省委青年“文化直通车”已经开往全省各地,举办中小学校园艺术节、文化读书节和社区文化节等系列活动,为当地未成年人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

  团省委书记邓海光介绍,为营造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环境,健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预警机制也迫在眉睫。目前我省的这一预警机制正在建设中,通过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状况的专题调研,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状况进行定期监测评估,及时发出预警信号。据悉,提高未成年人网络文明素质的“青少年网络文明行动”、对社区未成年人特别是闲散青少年进行教育、管理和服务的“青少年违法犯罪社区预防计划”、目前正在筹建中的广东省维护青少年权益工作促进会及“省青少年维权服务中心”,都将成为我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连台好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