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医一院开创综合性医院急诊新模式 启用全国首个急诊“负压病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4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蜀梅 实习生/关翩翩 通讯员/贺小伶 刘丹)昨日,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正式启用负压控制原理的急诊病区,这意味着只有外面的空气可以进来,而病房内的空气必须经过特殊处理才能排入大气。据悉,这样的病区在国内尚属首创。

  只有外面空气可进来

  病房内空气经处理才排入大气

  该“负压病区”设在一楼急诊科,约150平方米,总投资60余万,由护士站、观察室、监护室以及隔离室组成,共有病床13张。记者看到,整个病区都采用负压原理设计,并且从病区以外、护士站、隔离病房作相对大气压分层递减负压。

  急诊科一位负责人介绍,“这样就保证了内外气流的单向流动,只有外面的空气可以进来,而病房内的空气是经过特殊处理程序才排入大气的。”“负压病房”里的空气都是“上送下排”的,房内空气必须通过专门管道,先是高效过滤,然后紫外线杀菌消毒,最后经检测后才向外排放。

  记者看到护士站的墙上显示着每个病房的当前气压值,平时这个病区是常压状态的,和普通病房没什么不同。

  总结非典经验更利于有效防控病源

  该院赖永洪副院长说,设置急诊负压病区是广医一院在非典中的经验总结,把隔离区提前到了一线急诊,不但符合实际,而且更利于将严重突发传染性疾病的病源有效防控在急诊第一关上。

  赖永洪绘声绘色地描述,当一位怀疑患有重大突发性传染病人来到医院急诊,经值班医生初诊后,会立即被送往该零响应时间的“负压病区”隔离观察,接下来是专家会诊、鉴定,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上报或采取进一步措施。

  他说,非典、H5N1、日本脑炎等公共突发性传染病的经验告诉人们,病源传播的核心环节在于院内交叉感染,而关键控制环节往往就是最前线的急诊科。对于一所地级市的综合性医院来说,在急诊改造这样的“负压病区”,成本还不算太高,平时也可以照常使用,更重要的是能把类似非典的公共突发传染性病源做及时防控。

  “常规长效”“未雨绸缪”模式值得同行借鉴

  据了解,广医一院计划在新落成的28层大楼设立一个专门楼层,作为负压隔离病房,估计可容纳40至50张病床。类似的“负压病房”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都有,但基本只是单间病房,像这样形成一个完整病区规模的几乎还没有。

  目前,我国医院改革正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传统思维束缚着改革的进程,一般观点认为传染病应该依赖专科医院,而事实已经证明一个专科医院是远远不能应付大城市一次大规模公共突发性传染病的。广医一院在急诊设立这样一个“负压病区”的做法,在国内大小医院中是首创的,甚至在国际同行上也具有领先水平,这种“常规长效”、“未雨绸缪”的模式值得同行思考和借鉴。

  图:

  这就是“负压病区”。严亮 刘丹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