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攻克一个节能项目可产生300亿元效益 华工大美名传遍三大油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4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梅志清 实习生/谢苗枫 通讯员/孙宏志)广东华工大为辽河油田开采石油节能降耗40.2%!12日,我国东北传来喜讯,华南理工大学科研人员终于完成“原油集输太阳能加热节能系统”科研项目攻关,力克多年来困扰辽河油田开采过程中能源浪费、生产不安全的突出难题。

  节能降耗一直以来是发展能源项目所追求的目标,也是世界各国科学家正在着手解决的科技难题。华工科研人员以最短的两个月时间攻克了“原油集输太阳能加热节能系统”科研项目,如果这一项目能在全国主要油田推广使用,将会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达300亿元。一时间,华工美名传遍大庆、胜利、辽河三大油田。

  据悉,这个项目采用的是太阳能集输、自动控制技术等把输油管自动加热,使输油管在单纯太阳能系统供热的情况下,经过换热器的原油最高温度达到83摄氏度,使原油在任何寒冷的温度下都可源源不断地保质保量输送上来,并且在油田首次实现了无人值守点火系统的突破。

  目前,此项太阳能用于工业领域的油田节能控制项目已通过了中石油、中石化等有关单位专家验收。专家组认为,此项技术属全世界首例,实现了国际环保能源大规模工业应用零的突破,填补了国际空白。华工正为此项技术申请4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技术专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