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视产业化举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46 南方日报

  文化产业透析

  李 燕

  事业?企业?现行体制的尴尬

  众所周知,我国的广电行业仍然是国家采取特殊政策特殊保护的领域,即使在加入WTO之后,也仍然是非常有限度的对外开放。不要说外资,就连民间资本也仅在行业的外围、边缘打转。用广电人自己的话来说,广电行业仍是一个非常自我封闭的行业,即使是改革、开放也都是在封闭基础上的改革,在封闭基础上的开放。

  调查显示,对于现行体制,多数人的观点普遍认同有两种矛盾制约了广电行业的发展。第一,政、事、企“三位一体”的矛盾。电视台是事业单位性质但是又要求产业化经营,同时又要接受广电局和宣传部的领导;第二,与第一相辅相成,电视台首先定位为国家和政府的“喉舌”,即具有宣传和教化功能,而随着大众文化的蓬勃发展,娱乐功能的需求越来越突出。过去媒体的宣传功能一直被认为是主导功能,而它的娱乐功能长期被忽视或人为地降低。但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在物质生活得到一定满足之后,对精神生活的需求自然更为关注。随着大众文化、流行文化、娱乐经济的国际化、全球化的风潮涌动,大众媒体的娱乐化倾向也越来越明显。在现行体制下,电视台必须承担两种不同的角色,喉舌功能与娱乐功能如何平衡,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如何摆平,节目控制应该放开还是不放开,都是令人头痛而莫衷一是的问题。

  由于国家对电视媒体的控制和保护,使其它行业、其他多种经济成分难以进入电视领域。电视台要产业化,但是却没有一个有序发展、良性竞争的市场化环境。从微观上看,产业化就是一个企业化的问题;从宏观上看,产业化是一个市场化的问题。无论是企业化还是市场化,都没有真正的实现,怎么产业化?在调查中也发现,所谓的产业化在目前仍不过是流于口号而已,更确切一点的表述应该是,目前的状况只是形成了一个产业化的基本导向。人人都知道需要产业化,但产业化的道路究竟该怎么走?

  依靠现行体制的改革只怕还是一条漫漫长路。尽管体制改革似乎搞得热火朝天,但更多的还是文字上的探讨,真正付诸行动的改革,套一句歌词来说,那还是“想说爱你不容易”。近年来广电行业的改革虽然也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但与其它行业相比,明显要保守得多,缓慢得多。当然,广州一向以敢为天下先而著称,开创一种“广州模式”也许并非完全不可能。

  政府:角色定位的游离

  电视媒体的产业化需要三个平台的支持:政策平台、技术平台、业务平台。政策平台作为大环境的制约,无疑将直接影响后两者的发展。2001年下半年,广电行业内部开始讨论产业经营的问题,2002年底,才正式提出电视产业化的目标。从某种意义上讲,电视产业化是属于被动的产业化,或者说是因为整体的文化产业化所以广电产业化。因而,尽管产业化的定位已经明确,但在行动上,新的产业政策却迟迟未有动静。现行广电政策仍然是与政事企一体化的体制相配套,一定程度上继续保护了广电行业的发展,但更多的是成为广电走向产业化的制约和阻力。

  广州政府部门对电视媒体的管理具有一定特殊性。与大多数地区政府部门直接干预电视媒体经营的方式不同,广州广电局最早实行了管办分开的改革。但由于广电局与电视台在行政级别上隶属同级单位,目前的广电政策大部分又只到省一级,审批必须报送省或者总局,而市局仅拥有中间的审核权,使得行政机关的权力大为削弱。问题不再是“管得太多”,而是“太少”,架构虽在,但实际的管理并不到位,以至于在调查过程中政府部门一再提出在管、办分开的前提下,应加强行政机关对事业机构的管理力度。否则,分开是分开了,但未能形成良性、高效的管理机制,分开跟不分开就没什么实际意义了。

  由此也产生一个令人困惑的问题,政府对电视媒体的干预或者是管理,应该保持在一种怎样的状态才是最佳呢?一方面,媒体要求建构一个自由公平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媒体又不希望完全脱离政府力量的保护,毕竟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几十年来形成的以政府为主导的管理模式几乎已经成了惯性,尤其是涉及到各方利益的资源整合、宏观调配等方面,政府的行政干预可能是最有效的手段,至少短时间内如此。

  作者系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