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溪有个“帮扶11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46 浙江在线

  慈溪市胜山镇上蔡村的蔡庆清接到慈溪中学的录取通知书后有喜有忧:喜的是终于考上了重点高中;忧的是家庭经济困难,以前上初中也是靠社会救助,如今上高中怎么办?她试着向市“困难群众帮扶平台”发去求助信息,7月8日,她被批准每年得到3000元的帮扶款。

  据慈溪市民政局介绍,“困难群众帮扶平台”自去年7月开通以来,除对城乡所有低保、五保对象帮扶一个不漏外,对因学、因病、因灾、因残等而陷入困境的群众也及时给予帮扶,同样一个不漏。至今已帮扶13115人次,总额2100万元。

  在市民政局,我们打开这一被群众称为“帮扶110”的平台,困难者申请、核准、批复、补助款发放等情况一清二楚:宗汉街道的施某因患白血病,每周需血透,因病致贫,他申请医疗帮扶,截至今年6月,已得救助款1.1万元;长河镇胡某一家五口住在危房中,又因4人长期患病,无力修房,今年6月,她获得修房帮扶款17750元……

  这个平台的特色和优势显而易见:

  帮困及时。帮扶平台24小时开通,不论何时,求助者只要拨通电话就进入了申请程序。由于平台连着乡镇,获取申请信息后,乡镇民政部门就开始调查审核,符合条件者公示7天后无异议的,就能及时得到帮扶款。

  整合了各方资源。该市以召开联席会议方式协调了民政、劳动保障、卫生、残联等10余个部门,实现了帮扶工作一个口子出,使困难者得到及时帮扶。平台还畅通了困难者和社会志愿帮扶者的沟通渠道,全市已有1万多干部群众通过平台与8000多困难户结对。

  操作公正、公平、公开。不符合条件的申请者经调查或公示后将被拒绝。迄今为止,已有257人因不符合条件被“卡”。

  帮扶平台的开通,深受困难群众的欢迎。他们说,碰上天灾人祸,党和政府及时伸手相助,替我们解难,真是久旱遇甘霖,雪中来送炭。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洪加祥 市报道组 王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