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人疏忽致243人中毒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48 华商网-华商报
遇难者下葬时,许多人生前连照片都没有,

  亲属们只能把在殡仪馆为死者照的照片作为遗像 Photocome/供图

  据新华社电 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14日公开开庭审理“12·23”天然气井喷事故一案,吴斌等6名被告人到庭受审。7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派专员抵达重庆市万州区参与旁听。

  6被告人各请两名律师

  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的公诉人在长达10页的起诉书中,分别对钻井队队长吴斌、工程师王建东、技术员宋涛,四川石油管理局川东钻探公司副经理、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吴华,钻井队副司钻向一明、录井工肖先素等6名被告人提出指控。

  检察机关查明:6名被告人在工作中疏忽与大意,在“12·23”天然气井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中负有直接责任。检察机关认为,6名被告人犯有重大责任事故罪,并且情节特别恶劣。

  6名被告人各聘请了两位辩护律师,12名辩护律师全部到庭。遇难者家属、被告人家属、当地群众、中石油职工代表和新闻记者等也到庭旁听庭审。昨天的审理,使用了最先进的高科技手段,所有的书证(照片、文书等)都显现在大屏幕上,把枯燥的审理高度形象化。

  惟一女被告人当庭落泪

  吴斌、王建东二被告,在当日法庭调查中均对检察机关的起诉事实提出了相关异议。而被告人宋涛则当庭表示,无论判什么罪都接受。在法庭进入举证阶段,当公诉机关出示井喷事故尸检报告和现场勘验图片时,面对井喷酿成的悲剧,6名被告人中惟一的女性肖先素潸然泪下。

  在昨天下午晚些时候的举证过程中,来自井喷灾区的唐小英女士出庭作证。唐女士痛苦万分地在法庭上回忆了井喷如何从她的怀中夺走了她的两个双胞胎女儿的悲惨事实。记者发现,法庭内一男法警被唐女士的悲惨叙述深深打动,在偷偷抹眼泪。6名被告人均深深地垂下了头,每一名被告的脸上都掩藏不住的愧色。

  法院为保证庭审秩序,专门制作了“12·23”案件庭审旁听证,要求旁听者凭旁听证和身份证于开庭前30分钟进入审判庭,一律关闭通讯工具。进入法庭前,所有人都要接受严格的安全检查,手提包、相机、带有摄像头的手机等一律不许带入法庭。昨日的庭审焦点主要集中于“防止井喷的回压阀是否不能卸下”上。法庭将对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逐一审查核实,预计庭审从14日至16日,法庭将择日宣判。

  事件回放

  2003年12月23日22时04分,四川石油管理局川东钻探公司承钻的位于开县境内的罗家16H井,在起钻过程中发生天然气井喷失控,从井内喷出的大量含有高浓度硫化氢的天然气四处弥漫、扩散,波及28个村庄,导致243人中毒死亡(其中儿童有76名)、4000多人受伤、2142人中毒住院治疗,6.5万人被紧急疏散安置、9.3万多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6432.31万元。这是我国石油行业类似事故伤亡人数最多的一次,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确定此次事故为特大责任事故。2004年4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富才引咎辞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