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鱼龙混杂夏令营,该谁来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51 南方日报

  鱼龙混杂夏令营,该谁来监管?

  本周起,深圳的孩子们正式开始了他们的暑假生活。夏令营也成了孩子们的首选活动。可眼下五花八门的夏令营却让家长和孩子有些不知所措。

  夏令营的主角是谁?当然应该是孩子们。可记者连日来的调查却发现,如今的夏令营,真正从孩子的角度考虑活动方案的少之又少;不少夏令营成了各种各样的培训班、补习班,还有许多收费昂贵的“贵族夏令营”。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竟没有一个部门来监管,夏令营成了一个“真空地带”。

  【现状】花样百变只为多赚钱

  记者在深圳书城一带转悠时,有七八位发送宣传单的人员向记者推销暑期各类活动。翻看这些宣传单,与夏令营有关的活动多达十几种,如××绿色之旅、××英语训练营、××红色之旅、小记者夏令营等林林总总一大批。

  然而,“火”的背后是令人担忧的“五花八门”。据记者了解,时下的夏令营大致有以下几个特点:

  ——狂炒概念。有些“训练营”、“暑期俱乐部”、“英语沙龙”、“生存体验”等,实际上就是夏令营的换个叫法。而有些夏令营实际上是培训班,改头换面是为了多收钱。

  ——变相旅游。为了降低运作成本,有些夏令营是随旅游社组团,除了看些景点,并没有其它娱乐交流节目,但所收费用却高出正常旅游的两到三倍。

  ——价格悬殊。夏令营走向市场后,追求最大利润成了主办方的目的。同一形式、同一规模的夏令营,有的收费高达5000多元,有的只需2000元。

  ——有钱就行。以前的夏令营营员大都经过筛选,而现在的夏令营只要有钱就能参加。

  ——热衷外地。内地不少学生来深圳参加夏令营,而深圳很多孩子是去北京、上海等,甚至出国到欧美。去外地可让孩子们开拓眼界,但同时也滋长了攀比风气。记者在采访时遇到有两位想参加到澳洲的夏令营的学生,就是受了同学的影响。

  ——主办者良莠不齐。有的是文化传播公司,有的是培训机构,有的是旅行社,不少主办者都有意拉政府部门、协会团体作旗号。××夏令营自称是市劳动局主办的,而记者打了9个电话才得知,原来是劳动局主管的一个单位的分支部门主办的。

  还有没有公益性夏令营?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市科学馆、少年宫以及青少年活动中心求证有没有公益性夏令营,得到的答复都是否定的。

  市科学馆科普处有关人士说,暑期有一些科学展览可供中小学生参观,纯属公益性,凭学生证免费参观。而举办公益性夏令营投资较大,不在其工作范围之内,主要是没有人来出这个钱。

  经费,成了公益性夏令营的一个“槛”。同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王老师也有类似感慨:“中国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整个社会形态发生了变化,一些事业单位开始自负盈亏,从市场角度来考虑出路。现在举办公益性活动,都需要一定的公益经费。至于公益夏令营,谁来买单呢?这是一个重要问题。”

  尝试让孩子心理断奶

  “我们开这个夏令营,完全是在尝试,照我们的理念设计了全部日程,效果究竟怎么样,只有等实践了才知道。”波托菲诺幼儿园的园长刘丽已有14年的幼教管理经验,她说举办夏令营的主要考虑,就是训练孩子的自理能力,让他们在心理上“断奶”。

  虽然报名情况有点“冷”,可是来报名的家长都十分坚定。“我们早就盼着有这么个机会,锻炼锻炼孩子。”宸宸的妈妈——一位非常有教育思想的母亲这样告诉记者。

  刘丽主持的这个夏令营,每个孩子每天收费180元钱,总共收了15个孩子。除了3个带班老师,还有一个舞蹈老师,加上刘丽自己。外出时得带上司机、医生,在园里活动得专门配备给孩子们做饭、洗衣的后勤人员,经济账是算不过来了,刘丽说,即使只有5个孩子报名,我们也会开班。因为,志不在赢利。

  【内情】办夏令营不需审批?

  夏令营里有没有猫腻?昨日,正在筹办首届××夏令营的陈先生和记者的一番谈话,多少道出一些内情。

  记者:“夏令营现在太多了,你们这个是否正规?”

  陈先生:“我们是权威的,有××教育资源学会协办。”(记者注:××教育资源学会实际上是一家民间团体。)

  记者:“有工商审批吗?”

  陈先生:“不需要吧,还没有听说要审批。”

  记者:“1200元有些贵,只玩个四五天,又不包括交通费。”

  陈先生:“说实话,价格开始定的是1500元,后来借着‘××’的卖点找到了赞助单位,便把价格降到1200元。考虑到首届,主要想图个影响,1200元是活动成本费。同类的夏令营都是三四千。”

  随后,陈先生又笑着说:“很多主办方提高价钱,是利用了消费者的心理,越贵说明含金量越高。”

  记者发现,首届××夏令营有一天的时间是游玩深圳景点,而这些景点实际上都是免费的,包括莲花山、大梅沙、华侨城、中心公园等。记者指出这一点的时候,陈先生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尽管首届××夏令营要等到下个月才开始,实际效果还不得而知,但陈先生的谈话也透露出目前夏令营的一些问题:价格没有具体标准、安全性存在不同程度的隐患、内容上玩技巧等。

  【隐患】管理“真空”让人忧虑

  举办夏令营需要哪些手续呢?到底找哪个部门申报资格呢?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多个部门,竟无一个部门来管理日益红火的夏令营市场。

  记者自称是一文化公司的负责人,就有关经营夏令营合法性问题,向深圳市工商局12358咨询。有关人员答复:“夏令营主办方是否合法,主要看有没有营业执照,以及是否超越了营业范围。至于如何申报经营夏令营项目,最好到辖区工商部门咨询。”

  随后,记者找到了福田区工商局,负责登记注册的工作人员称:“我们这里办不了,你要到文化局去办理审批手续。”然而,位于市民中心的文化局咨询窗口回复:“夏令营不是我局审批范围,去找体育局。”记者又找到了市体育局市场处,该处工作人员说:“不该体育局管,夏令营对象是中小学生,应该找教育局吧。”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李长弓告诉记者,对于社会上举办的各类夏令营,教育部门眼下并无管理权限,“《行政许可法》也不容许我们去审批。”目前,他们只是要求,凡是学校举办的夏令营,必须落实安全责任,确保不出事。

  一圈下来,竟然没有找到一个主管部门,这也意味着任何人任何公司都可以经营夏令营。同时,深圳市12315申诉举报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夏令营市场没有一个比较明确的价格和服务标准,这给投诉受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深圳市消委会提醒,现在夏令营大多是社会办的,参加者不要单纯以价格来判断夏令营的质量,重要的是了解夏令营的主办者、活动宗旨、费用分配、活动内容等等。报名时,最好和主办方签订合同,并保存好各种凭证。一旦发现欺诈行为,应立即举报。

  【专家意见】教育部门应承担引导责任

  就当前夏令营的混乱状况,记者采访了教育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教育交流中心教育实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乔树德先生,请他为夏令营“把脉”、“开方”。

  问:我们在调查中发现,真正从孩子的角度设计夏令营方案的主办者很少很少,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乔:夏令营的“主角”不是孩子,与教育部门的缺位有关。

  夏令营的真正作用是什么?我认为应该是弘扬孩子个性、发挥潜在的智能、磨炼孩子意志力、增长见识、煅炼孩子自我管理的才干等等。现在的夏令营,很多是变相的补习班、培训班,完全成为了学校文化教育的延续。出现这样的偏差,与主办者过分追逐利润有关,他们迎合了部分家长的心理,为了孩子考个好成绩,把暑假变成了孩子的第三学期。

  问:教育部门说,夏令营不是他们审批的,他们不能管,如果管,反而是“越位”了,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乔:在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学校、家长、社会都各有其责,这里头,学校、教育主管部门是孩子教育的主要承担者,是教育的主渠道。从这个意义上讲,教育行政部门应该参与,对孩子的暑假生活应该管起来。

  让教育部门管,并不是要他们来审批。怎么管,其实是可以探索的。比如,组织教育学术团体组织及下属机构,由他们出谋划策,设计夏令营方案,这就是一种管。毕竟这些机构是由专业人士组成的,他们懂教育。还有,通过学校,给家长们提出一些有关夏令营的指导性建议,如怎样为孩子选择夏令营、要注重什么等。还可以让民间学术团体、教育中介机构来公布、推荐一些夏令营主办机构,从正面引导夏令营市场走向规范、自律。

  现在的夏令营这么乱,不管是站不住脚的。在刚刚颁布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德育教育的若干意见》中,也明确了组织各类冬令营、夏令营,是进行德育教育的重要形式,这样重要的阵地,教育行政部门怎么能主动放弃,完全让位给“市场”呢?

  问:对于家长们,您有没有一些忠告?

  乔:假期,尤其是暑假,不是孩子文化知识的补充时间,不是第二课堂。对孩子更有意义的是进行意志的锻炼,是孩子学习人际交往的重要时机。在假期里,可以补充孩子平时在学校教育中很少得到的一些经验,最重要的,是孩子的自理和自强。现在还有一个教育理念是多元智能理论,人的智能是多方面的,孩子各有优势。如果了解自己孩子的特点,为孩子选择一个可以让他的优势智能大放光彩的夏令营,会大大增强孩子的信心。家长多从这个角度去思考,面对“五花八门”的夏令营时,就会有一双“慧眼”了。

  本报记者 吕冰冰 见习记者 杨向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