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河拟拍公车已有60人交纳保证金 展示首日引来2000有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5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甘丽华 实习生/马丽)昨天,广州市天河区43辆拟拍卖政府公车首次在黄埔大道晶都汽车城向众人展露“真面目”。本次公车拍卖前的展示引起市民的强烈兴趣,仅当天前来打探“行情车况”的便超过了2000人。到昨天展示结束时,已有60人向拍卖行交纳了1万元的保证金。

  几名“旧车主”现场讲解

  昨日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晶都汽车城二手公车展示点,那里已经是一派人声鼎沸。43辆公车排列整齐,每辆车的车头挡风玻璃上都夹有一张拍卖车资料卡和一张维修检查表。拍卖车资料卡上印有价格、厂牌车号和登记时间等信息,检查表上则有该车各个重要器件的运行状况,车的基本情况一目了然。

  参观展示的大多是与朋友或家人结伴而来,许多人彼此互不认识,在看车过程中也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讨论。有的人向工作人员索取钥匙钻到车内试试设备,更多的人拿着资料仔细研究。还有不少人忙着打电话叫朋友过来看车,或者报告“行情”。几辆公车的前司机也来到了现场,轻车熟路地向有兴趣的围观者展示车的各项性能。

  据广东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二手车拍卖部杨经理介绍,绝大多数参加展示的人是私人购车,只有一小部分是为公司购车。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来看车的人都有比较明确的购买意向,并不只是来看热闹。

  记者在拍卖行交款处了解到,到昨天展示结束时,已有60人交纳了1万元保证金,准备参加本月18日的竞拍。

  对公车的质量放心

  许多参观者在当场试车,当记者问及他们对车的性能的印象时,大多数人表示对公车的质量比较放心。

  来自省妇幼保健院的王先生说,这次想买车就是冲着公车的质量好而来的。公家的车有钱维修,一般不会出什么质量问题,很放心。

  广东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杨经理介绍说,公车的质量比私车质量要好,出于成本原因,私车的配件都比较便宜,而公车的维修成本高,配件比较好。

  参观者:

  起拍价定价过高

  记者现场采访了几个参观者,大多数人表示底价定得偏高。公务员居先生看中了一辆起拍价为4.3万元的蓝鸟,但他觉得该车的起拍价定得过高。他说,如果在拍卖会上这辆蓝鸟升到五六万元,那还不如买一辆新车。

  来自芳村的张先生夫妇先是试了那辆起拍价为10.5万元的日产风度2.0,觉得性能不错,价格也可以接受。但当他们看到起拍价为7.4万元的羊城时,就觉得太贵了。这辆车标示的登记时间是1996年。张太太说,现在羊城的技术已经高了一层,应该以6万元起拍,7.4万元作为成交价还差不多。

  许多来看货运车和面包车的人则反映,这些车有的使用时间太久,已经接近报废时间(比如一辆登记时间为1995年的五十铃),有的器件坏了很多,还定那么高的价格令人难以接受。

  成交价估计比底价高10%到20%

  对这些公车,参观的人大多有自己的可接受底价。大多数参观者估计二手车的价格浮动不大,成交价大概只会比底价高10%到20%。

  来自阳江的梁先生相中了起拍价为4.8万元的捷达,他说他最高只会出到5.5万,再高他就不买了。当记者说到前一阵子的三水公车拍卖有的车成交价是底价的三倍时,梁先生连连摇头说“不可能,不可能!”

  公务员居先生则表示,他能接受的公车价格在5万元左右,因为大多数公务员的购买能力也就是这个价位。在谈到三水公车拍卖的高价时,居先生认为这种做法会影响拍卖公平,到头来吃亏的只是买主,广州的竞拍者应该冷静对待拍卖。

  拍卖行:

  成交价由市场决定

  记者还就这批公车的拍卖成交价问题采访了承办拍卖的广东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其二手车拍卖部杨经理表示,这些车的起拍价是由政府部门委托权威的评估行确定的,应该说价格比较合理,但最终的成交价很难预测,要根据市场行情来定。

  杨经理介绍说,这是他们拍卖行第一次做政府公车拍卖,以他的经验来讲,他觉得二手公车拍卖比私车拍卖的透明度要高。这次拍卖的二手车全部做了检查,并且把车的瑕疵都印在车头的检查表上,参拍者可以对车的基本状况有足够的了解。他估计,未来几天还将有更多的人交纳保证金。

  图:

  昨日,天河区43辆拟拍卖公车在晶都汽车城展示,吸引了众多有心人前来看车。

  郭长荣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