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应对境外媒体?凤凰名角曹景行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52 南方日报

  关注新闻发言人制度

  本报讯(见习记者/杨向明)由于毗邻港澳,深圳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将会时常面对境外媒体。昨日,著名传媒人士、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曹景行前来支招,让受培训的发言人们大开眼界。

  怎样与境外媒体打交道?

  基于境外媒体充分市场化运作的特征,曹景行说,以前内地政府和境外媒体打交道,一是给正面的东西,让境外媒体帮助宣传,另一方面是碰到突发事件和敏感问题时,有些“怕”,想“躲”。结果这两种效果都不好。要积极地看待境外媒体,学会运用媒体提高执政效能,有一个好的姿态,这里有三点可供考虑:

  第一,不要怕,不要躲。发言人掌握信息源头和对事件的解释,如果运用得好,可以达到很好的传播目的。同时,境外对此事的反应如何,通过境外媒体可以得到最直接的反馈。另外,境外媒体是特殊的舆论监督,可以从中找到合理的成分。

  第二,掌握境外媒体特点。不同地方不同媒体有不同的受众、立场和影响力,不同媒体不同记者也有不同的发言权。掌握其规律,就会达到比较好的传播效果。平常也要培植和境外重要媒体、重要记者的关系。

  第三,要有自信心。发言人越有信心相信事情越来越好,境外媒体就越会倾向尊重这个事实。

  怎样的发言人才受欢迎?

  曹景行对深圳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给予了较高评价:“据我了解,深圳是内地第一个提出新闻发言人具体标准的城市,而且还上升到人大立法的高度。”“近年来,深圳在香港媒体的印象中有很大变化,以前都是运用各种同学、亲戚等各种关系打听,现在发生突发事件,有关部门都作出了较快的回应。”

  发言人制度建立了,什么样的发言人才受欢迎?曹景行先生指出两点:一是态度上“威而不严”,二是语言要通俗好懂,不要讲难懂的术语,也不要讲官话、套话,尽量多讲些靠近境外记者文化取向的语言。

  发言人最好是核心人物

  曹景行先生参加过七八次内地新闻发言人培训班的讲课,对各地新闻发言人制度比较熟悉。就此,记者对曹先生作了简短的采访。

  记者:如何看待内地新闻发言人制度?会不会觉得是赶时髦?

  曹景行:从国务院到省市都建立的发言人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它既符合政府施政决策,又符合民众对资讯化公开的意愿。这并不是赶时髦,这是一种观念、一种心态的变化。从“背对”变为“面对”,这是一个很好的改变。

  记者:对各地发言人制度有何评价?

  曹景行:中央层面都很规范,但各个省的情况不一样,对发言人职务的理解也不同。接触的发言人中,比较出彩的都是有过涉外经验的。所以,心态和实效最重要。

  记者:推行发言人制度是否会遇到困难?

  曹景行:关键看一把手想不想讲话。

  记者:能不能给深圳一些建议?

  曹景行:要把发言人制度作为施政不可缺少的环节。发言人最好是决策圈中比较核心的人物。另外,人大要不要发言人,这也值得考虑。

  图:

  曹景行对新闻发言人很有想法。 资料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