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记者连线:不粘锅,会不会成为杜邦的滑铁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54 人民网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唐勇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唐勇

  “特富龙”疑含致癌物,国内消费者对此表示极大关注。读者纷纷来电,希望对杜邦公司和此次事件作详尽报道。回应读者要求,人民网驻美国记者迅速行动。请看记者7月14日从华盛顿发回的报道——

  被环保署指控,杜邦股票应声下跌,最近几天一直没有缓过劲来

  我国许多家庭的厨房里都少不了一样东西,那就是不粘锅。正是这个普普通通的厨房用品,把声名显赫的美国杜邦公司拖入了一场“环保危机”当中。

  就在杜邦公司被美国环境保护署指控的当天,杜邦的股票应声下跌,最近几天一直没有缓过劲儿来。

  杜邦公司发明的“特富龙”主要成分是全氟辛酸铵。全氟辛酸铵虽非管制物质,但依据美国联邦法律规定,任何化学公司一旦获知该产品可能对人体或环境造成重大危害,就必须通报环保署。而美国环境保护署日前在此间宣布,在1981年6月至2001年3月间,杜邦未能向其通报全氟辛酸铵可能对人体和环境有害,违反了《联邦有毒物质管制法》和《联邦资源保护与恢复法》。环保署因而决定对杜邦提出指控。

  指控一旦成立,杜邦将面对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环保罚单———3亿美元

  根据指控,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杜邦公司就已在西弗吉尼亚州工厂的怀孕女员工体内发现全氟辛酸铵残留物,1991年又在西弗吉尼亚州与俄亥俄州邻近社区水源中发现全氟辛酸铵残留量超过该公司自订的安全标准,但却都未向环保署通报。甚至有当地居民指控说,“杜邦污染了附近的土壤及饮用水,当地社区居民罹患呼吸道疾病及癌症,可能都和全氟辛酸铵有关”。

  美国环保署负责人表示,一旦指控最终成立,杜邦将被处以巨额罚款。罚款分前后两个时间段:1981年6月至1997年1月30日是第一个时间段,杜邦公司需要交纳的罚款为每天2.5万美元:1997年1月30日至2001年3月是第二个时间段,杜邦将每天被罚款2.75万美元。估计罚款总额将高达3亿美元。“这将是美国历史上金额最大的一张环保罚单。”

  杜邦不服,表示将在30天内提出正式抗辩;并且声明,50年时间证明,全氟辛酸铵无害

  就在美国环保署宣布指控决定的当天,杜邦立即在网站上发表声明,认为指控“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并表示将在30天内提出正式抗辩。杜邦的声明说,50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和科学研究表明,“全氟辛酸铵不会危害人体健康,对环境也无害”。

  杜邦公司的法律顾问在声明中说,如果环保署最终判定杜邦违规,那就证明《联邦有毒物质管制法》和《联邦资源保护与恢复法》必须修改,否则根本就经不起法庭的调查。言下之意,杜邦有可能诉诸法庭。杜邦公司的新闻发言人威布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也表示,如果环保署的法官最后裁定杜邦违规,杜邦将向美国上诉法庭提出上诉。看来,杜邦与美国环保署之间的官司短时期内还完不了。

  杜邦一向争做“环保模范生”,表示重视环保是其核心价值观

  美国环保署这次拿杜邦开刀,可以说具有讽刺意味。因为杜邦一向以注重环保闻名世界。

  杜邦公司成立于1802年,是美国最大的化学工业公司,位居全球500强的第123位。杜邦最初以制造炸药起家,污染很重,但200多年来不断脱胎换骨,洗心革面,最后摇身一变成了环保搞得最好的美国大企业之一。

  记者前不久曾到过特拉华州杜邦公司的总部,听杜邦公司的能源与环保经理摩根讲杜邦的“环保经”。摩根坦承,杜邦还没有实现“零排放”,但一直在朝这一目标努力。他一再强调说,重视环保已经成为杜邦员工的核心价值观,并说杜邦的目标就是“减少在环境中的痕迹”,“增加在社会中的价值”,还把记者特意带到办公室外的走廊里,参观杜邦的“光荣榜”。只见两边的墙壁上挂满了环保奖章,其中不乏美国环保署颁发给杜邦的荣誉证书。最后摩根还送给记者一个杜邦的广告牌,上面赫然用汉字写着“我们的目标是零排放”。

  不粘锅到底有毒无毒一向有争议,2001年已在世界引起轩然大波;此次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关注,是波动中的又一波

  事实上,不粘锅到底有毒无毒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2001年7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说,全氟辛酸铵在517摄氏度的高温下会自然分解,并产生有毒物质。此项发现在全世界引起轩然大波。可以说,此次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关注,是波动中的又一波。

  据了解,杜邦公司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投资中国,目前已经拥有3家分公司、21家独资/合资企业,总投资超过7亿美元。1999年5月,杜邦设在深圳的“特富龙”生产厂正式投产。“特富龙”作为不粘锅的原材料,在中国拥有数量不少的特许制造。

  此次事件虽然发生在美国,但国内从消费者到市场、产品制造商,都很快做出不同回应,说明中国经济对外的依存度和反应的灵敏度都大大增强了。

  美环保署表示要联合各大机构,拿出结果来。本网将对此事件保持关注

  杜邦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认为,目前这场官司的重点,“不是全氟辛酸铵是否安全的问题,而是杜邦与环保署在对环保法律的理解上存在差异”。

  杜邦声明说,各种试验已经反复证明,“使用杜邦公司生产的不粘涂料制作的不粘锅,在一般温度下对人体是完全无害的。只有当温度达到260摄氏度的时候,这些不粘涂料才会变形。当温度达到340摄氏度的时候,涂料才会分解。一般情况下,做饭根本达不到这么高的温度”。声明还说,早在杜邦公司的不粘涂料上市40多年前,杜邦就对不粘涂料的安全性能进行了大量的试验。美国联邦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乃至全世界的相关管理机构都明确认定,不粘锅可以用于厨房。“杜邦迄今没有发现任何跟使用不粘锅有关的病例报告”。

  美国环保署近日表示,他们目前正在联合各大机构,对全氟辛酸铵的危害性进行重新评估,评估结果将于2004年秋季公布。也许,到那时才会有一个结论出来。本网将对此事件继续保持关注。

  (人民网华盛顿7月14日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