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涯浪迹 小单增的藏戏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55 今晚报

  对内地的观众来说,藏戏肯定是个很陌生的剧种。而我之所以对藏戏能有了解,则应该感谢藏工小单增。具体的经过是:当时为调剂无人区的枯燥生活,我们经常搞一些所谓的联欢晚会。晚会的内容自然也很随意:或群魔乱舞,或狗吠驴叫。而真正能称其为节目的,则是小单增那亦歌亦舞的藏戏演唱。

  而更使我们惊讶的,则除了那精湛的演技,他对藏戏的艺术和发展历史亦颇有研究。他说,据考证,早在公元十二世纪就有了藏戏。证据是,一些古寺院的壁画就绘有藏戏的演出情景。其中演员的着装,除身穿白色戏袍和头戴面具,右手还手持状若京剧马鞭却又与马鞭不同的,象征吉祥纯洁的五彩“达塔”箭。另外,早期时的藏戏又只跳不唱,实际上还属于哑剧的形式。后来,随着政治、经济、文学的发展,便从最初的单人舞、牦牛舞等形式逐渐形成故事情节完整、音乐高亢悲壮,和仅唱腔就二十余种的藏戏艺术。再有,就是藏戏用面具而非同于其它剧种的脸谱。演出时,除了那色彩鲜明、性格突出的面具,演员的服装和乐器道具也很讲究。还有,台上的演员演唱时,其它的演员也可随之帮腔。因此,剧场的氛围就很活泼。当然,真正能使观众如醉若痴的,还是藏戏所特有的艺术结构和感人至深的故事内容。而说到艺术结构和故事内容,就更是局外人所难以了解的。如,除了折子戏,藏戏的结构又分三部分。即:一是出场仪式的“顿”,二是正戏的“雄”,三是剧终祝愿的“扎西”。而藏戏的内容,又多取材于民间传说或宗教故事。其中流传最广的有《文成公主》、《卓玛桑母》……

  他说,这当中他最喜欢的则是《卓玛桑母》。等无人区的考察工作结束,再请我们去拉萨的林卡节看藏戏。而林卡节的藏戏,又从早演到黑。他说,他的藏戏情结最早就始于林卡节。而且,从儿时就梦想长大了能去藏戏团当演员。遗憾的是,身为农奴,生来就没有自由。

  遗憾的是,后来我并未等到当年的林卡节就返回内地。而后来终于又能了却这一宿愿,自然又在二十三年后的再次赴藏。

  那是一天的傍晚,我们正参加自治区的党政领导为招待我们的一个宴会。席间,当得知饭后将应邀去劳动人民文化宫观摩西藏藏剧团的《卓玛桑母》时,我竟怀疑这到底是不是梦?

  呵,那曾让我魂牵梦萦的《卓玛桑母》!你终于伴着锣鼓和高亢悲凉的腔调走来了。而此刻,虽然我很难听懂演员的每一句唱词,却很快就与戏中的人物融会在一起。仿佛,我亦置身于水草丰硕的大草原。我的面前,不仅有湛蓝的天空,五彩的祥云,还有依山而建的金色颇章。颇章,即汉话的宫殿;仿佛,我亦头戴状若棋盘的彩绘面具。上面用黑的颜色,绘出似人非人似兽非兽的妖魔鬼怪;仿佛,那身着绣金龙袍、头戴尖顶头盔的也不是剧中的年轻国王而是小单增。而后,随着恶魔王后和走狗小丑的出现,我亦因剧情的进展而不能自已。这当中,最让我恨之入骨的,除了王后则是那有如京剧小丑的走狗。而更让我同情的,自然又是国王与仙女生育的一双儿女。尤其是看到恶魔般的王后不仅设计将仙女逼离人间,并派武士杀她的儿女取肝下酒,那心态的失常,就更忘了是演戏。所幸,那武士出于义愤,不仅刀下留人,还用狗肝去蒙混王后。结果,王子在邻国当了国王,并率兵灭了王后……

  整整三个小时,我始终处于灵魂出窍的状态中。终于,大幕落下了。我站起来鼓掌,却被西藏文联的秘书长敏吉拉住。她说,看藏戏,是不必鼓掌的。而何以如此?我没问,她亦未作解释。但走出剧院时,她却突然问我既不懂藏话,又怎能看懂《卓玛桑母》这样的大戏?于是,我就给她讲当年的小单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