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层不再喊穷诉苦伸手 福泉乡镇财政体制改革效应凸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13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福泉市分管财税的副市长王洪仲刚上任时,到各乡镇调研,发现10个乡镇就有9个是喊穷诉苦伸手的,而现在,各乡镇领导开口不是要钱,而是汇报如何抓产业结构调整、招商引资上项目。大家都想通过壮大财源实现超收分成。

  是什么让乡镇多年来的依赖思想一下子转变?

  去年,该市根据市、乡镇的事权范围,将税收按不同的税种在市、乡镇两级之间进行划分。即把税收分为市、乡镇固定收入和双方共享收入。划归乡镇的固定收入与双方共享收入中乡镇应分享到的收入列为乡镇级财政收入。其中,乡镇固定收入有农业税、农业特产税、契税、车船使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印花税、屠宰税、耕地使用税。市和乡镇共享收入为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地方营业税等,按不同的比例分成。同时还对新建企业税收划分,按照“谁引资,谁受益”的原则确定。

  这样一来,乡镇要自己当家。改革一年下来,全市17个乡镇、办事处,有15个超收,分成返回140万元,只有2个乡镇出现负数。黄丝镇超收返回得到20万元,还节约开支18万元,超收、节约部分由镇里自行安排。

  2001年烤烟对全市财政贡献仅210万元,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后,各乡镇抓烤烟的积极性大增,烤烟税上升到400万元。记者来到牛场镇,看到今年群众种烟的积极性比去年还高,预计今年全市烤烟税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50万元。

  观念变了,很多乡镇领导现在忙得不亦乐乎。牛场镇领导为了引进一家企业,多次找老板介绍本镇的创业环境,最后,投资120万元的企业落户牛场。仙桥乡也从广西引进了投资300万元的铅锌矿。

  与此同时,各乡镇还学会了用好自己的每一分钱,节约开支,把钱花在刀刃上。全市去年仅公务费开支就比上年减少15%。

  作者:兰森 丁昌忠 陈富强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