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财需应季 度夏有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16 新京报

  夏天是个花钱的季节,水费电费冷饮费成倍增涨,预算好的生活费一不小心就超标了。理财专家告诉我们,稍微多花点钱是正常的,可如果因天热而无节制地消费明显是非理性的。有经验的家庭主妇则告诉我们,应对夏天的高消费其实有高招,只要稍稍动一点小脑筋,钱就不会从指缝间漏出去了。有关部门更是告诉我们,一定要有节电节水的意识,否则会造成严重的电荒和水荒。

  走在刺眼的太阳底下,手中抓着一把银行交费的单子。我越想越不对劲,这才多久功夫,水用了十几吨,200度电一个月不到全用光了。

  记得秋冬时节,一个季度顶多也就用上10吨水;200度电能用上两三个月。加上买冷饮买水果,这个月的开支大大超出我的预算。

  起身在家里转了一圈,发现空调开着、冰箱开着、电脑开着、电视机开着、饮水机也开着;冰箱里的西瓜一天就被干掉,酸奶很快就被喝完,雪糕总买却总是突然就没有了;花要天天浇,地要天天拖,凉要天天冲,衣服要天天洗。细细一想,电费水费直线上升确实在情理之中。

  可这似乎又不能成为理由,别人一样过夏天,一样开着电器,怎么就高不过我呢?理财专家说,夏季多用水多用电很正常,但如果过度使用不加以控制,就可称之为理财不当。虚心请教了几个节约型主妇,听过她们的经验之后,我突然发现自己确实需要节约,需要有应季理财的意识。我家的水从来没有循环利用过,空调一开就是一夜,饮水机不用时总是忘记关掉……

  小调查6月花费高过2月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询问了10个家庭水电等费用的消耗情况,并针对2月份和6月份的各项费用进行比较,平均计算后得出以下结果:冷饮费6月份比2月份多花费36元,增长率为340%;电费增长率为161.4%,6月份比2月份多用113度电;6月份比2月份多用4.4吨水,水费增长率为56.4%;水果费也有一定上升,增长率为17.2%;相比之下,燃气费下降了13%,但平均餐饮费又相应增加了21%.

  采访结果表明,一般每个家庭6月份的生活费平均比2月份多花费100元左右。据被访主妇介绍,7月份由于孩子放假在家呆的时间更长,而且那时天气更热,预计生活费将比现在还高。

  主妇支招

  省电·冰+风降温法出招人:陈月洁(女,34岁,西城区某单位公务员)开空调我的经验是,如果天气特别热就开半个小时的空调,让室内温度尽快降下来。然后从冰柜里拿出冻好的冰块或冰水,把风扇打开,对着冰水吹,室温降下来一吹凉风,感觉当然不会热。风扇的耗电量比空调小很多,电费自然省了不少。

  节省公式一般用法:功率为1匹的空调1小时用1度电,电费0.44元。

  陈月洁用法:半小时空调用电(0.22元)+半小时风扇用电(0.05×0.44元)+冰块(费用可忽略)=0.242元每小时节约:0.44-0.242=0.198元,如果每月开空调的时间为200小时,则每月节约39.6元。

  使用节能家电

  出招人:苗国珍(女,56岁,出版社退休人员)想省钱就买节能家电,以前我不太相信它们的节能效果。那时我家里有台老式的雪花牌冰箱,1天用1度电,因为不舍得扔就一直用着。后来我女儿说老冰箱又旧又费电,给我们买了台新冰箱,说是3天才用1度电,几个月下来还真是比以前省多了,空调我家用的也是节能型的。

  节省公式

  老冰箱:1天1度电,花费0.44元。节能冰箱:3天1度电,每天花费0.15元。每天节约:0.44-0.15=0.29元,一个月30天共节约8.7元。节省的空调费远比这可观,我家开空调的时间短也能省三四十元。

  家电分区分时开

  出招人:左蓝(女,29岁,某传媒集团助理)我觉得夏季用电是必不可少的,就像空调,晚上太热,不开它无法入睡。我会分区分时开空调,比如吃饭时开客厅的,睡觉时开卧室里的,当室内温度降下来之后关掉空调改开电扇,北京的晚上比较凉爽,后半夜完全可以关掉空调。

  饮水机夏天没必要一直开着,一般谁会喝热水呀?烧一壶水灌到热水瓶里备用就足够了。光这一项一个月就省几十度电呢。

  节省公式

  饮水机1天用两三度电,花费1.2元左右,一个月30天共节省36元。

  节水·循环用水法出招人:杨之倩(女,42岁,小白羊超市职员)循环用水很简单,多买点盆和桶就能解决。平常的洗菜水可以拿来刷锅、浇花;洗衣服的水则可用于冲洗厕所、拖地板。平时大多数人没有注意到这些,都把它们浪费了。

  运动·选择公益场所

  出招人:夏慧(女,37岁,广告公司经理)孩子假期长,得经常带她去玩,但是很多场所比如海洋馆光门票就100元,真是花不起。不少科技馆博物馆暑期开办了公益性活动,我们轮流带孩子去。另外,孩子喜欢游泳,门票大人30元,小孩20元,每月全家去几次,就有点贵了。建议办张家庭卡,一次50元左右,一次就省了30元。

  理财主张

  财要应季理

  一直以为什么季节都只需按正常的过法去过,其实并非如此,不同的季节应当有不同的理财方式。春、夏、秋、冬四季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春天以吃和穿为主,夏季以喝与玩为主,秋季以食与游为主,冬季则以穿和用为主,各有侧重点,聪明的主妇会根据这些特点来调整自己的理财方向,该用就用该省就省。

  大部分人都知道应季消费,其实理财也需要应季,不同时段制定不同的计划,根据不同特征量身定做的计划能把生活安排得有条不紊,不会浪费也不会紧张。经验是积累起来的,高招则随季节的变化而相应改变。

  专家意见

  省钱因人而异

  刘青艳(“我爱理财”网理财顾问)

  随着夏季温度的持续走高,家庭的用电用水都比平时增加很多,再加上冷饮等消夏品的额外支出,暑期消费高峰比其他季节表现得更加明显。我个人认为,这种增长是自然现象,一般的家庭用水用电量都可能是平时的几倍,这其中大部分是正常增长,当然也不排除有浪费的嫌疑,只要是理性的消费都应该能接受。当然,如果能找到一些适合自己的省钱窍门和办法,把夏季消费控制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就更好了。聪明的主妇可以借鉴的经验很多,但是有些方法不一定适合所有的家庭,选择时应根据实际情况找到切实有效的对策。

  本报记者付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