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法职介缘何屡禁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16 贵州日报

  7月8日,贵阳市劳动监察支队在贵阳市客车站附近取缔了一个非法职介机构。近段时间,该支队已连续在火车站、客车站一带取缔了几个长期骗取外地民工的非法职介所。

  非法职介:危害社会的“毒瘤”

  火车站、客车站等外来民工多的地段,成了非法职介活动的猖獗之所,不少外来民工上当受骗,极大地损害了人民群众利益,成为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

  一间简易的房子,摆上几张桌子、沙发,然后派几个所谓的“业务员”到街头拉客,一个非法职介机构就这样产生了。据介绍,黑职介骗人的伎俩一般都是派“业务员”到火车站、客车站等外来民工流量大的地方,只要看到民工模样的人就马上问要不要找工作,随即连哄带骗将其带到出租房内,先交上30元至50元不等的“报名费”,还要交上百元的“微机费”、“上岗费”,直到将身上的钱全部搜光。若不肯交,则会采取威胁甚至暴力手段威逼。原本打算出来找活干的梦想顷刻之间成空,一些民工被骗后忍不住在街号嚎啕大哭,其状惨不忍睹。

  非法职介现象一直以来引起有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劳动、公安等部门长期对其进行了严厉的打击。今年2月,《贵州日报》曾刊发《贵阳火车站站前一带秩序混乱》一文,对部分非法职介机构在贵阳市火车站一带利用介绍工作之名骗取过往农民工钱财的不法行为进行披露。文章见报后,引起省领导同志及贵阳市有关负责人的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要求有关职能部门对此进行严肃查处。

  寻找非法职介猖獗的祸根

  非法职介为何会长期屡禁不止?有关人士分析指出,市场需求、法律法规空白和监管缺失三大因素是导致非法职介猖獗的原因。

  随着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城市下岗失业人员增多,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加上大多数进城民工缺乏一定的劳动技能,在正规的劳动力市场很难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非法职介机构利用许多人急于就业的心理,对那些没有防范意识的进城民工做出能找工作的承诺,致使不少人上当受骗,这是非法职介机构能长期存在的一个前提。“如果所有民工都有防范意识,找工作都到正规职介机构去,非法职介不用打击都会自行消失”。一名长期关注民工就业工作的人士这样认为。

  据悉,目前,对非法职介的处罚法律法规并不健全。按照管理权属,职业介绍的行政主管部门是劳动监察部门,但由于不能采取强制措施,劳动监察部门对非法职介的处罚是很弱的。贵阳市劳动监察支队一名负责人说,对非法职介,劳动监察部门除了对其罚款暂扣作案工具外,再也没有其它强硬措施。这样的处罚显然不能对作案者产生更大的威慑作用,这些不法人员往往在这个地方被查处了,又换一个地方继续搞。

  非法职介是一种典型的诈骗行为,应属公安部门管理范畴,但公安机关也有自己的苦衷。朝阳派出所一名干警告诉记者,由于平时和劳动部门协调不够,哪些职介机构是否非法,公安机关并不清楚,加上非法职介所诈骗的数目不是太大,有时候还不够立案标准,更为棘手的是,许多民工被骗后不到公安机关报案,给查处取证带来困难。

  非法职介无证照经营也是工商部门管理范围,由于非法职介机构隐蔽性强,工商管理机关鞭长莫及。因此,对非法职介的打击方面,形成了哪个部门都可以管,但哪个部门都不好管的局面。

  打击非法职介任重道远

  贵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前不久规定,从今年起,贵阳市火车站、客车站及其周边的民办职介所将全部迁离,在火车站、客车站及其周边地区不将再设置任何职介机构。10家经年审合格的民办职介机构全部被纳入各街道社区劳动保障所管理范围,由劳动保障所直接进行监督管理,火车站、客车站周边出现的任何民办职介机构,将一律视为非法“黑职介”,这有利于从根本上取缔非法职介现象。

  然而有关人士分析说,由于非法职介诈骗无须多大投入就可以进行,在暴利驱使下,不少人会铤而走险。

  劳动部门在此提醒广大民工,在进城求职过程中,一定要到劳动保障部门的正规职介机构寻找工作,若到民办职介机构,一定要认准职介机构是否有劳动行政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工商营业执照》及税务机关颁发的《税务登记证》。若发现有行骗行为,保留收据等为证据,及时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作者:赵富定 黄诚克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