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大对学生日常评价的研究和改革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17 贵州日报

  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是当前评价改革的重要任务。学生评价要改变过去过分强调甄别与选拔的做法,将目标定位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挥评价的激励功能、诊断功能和发展功能,这既是学生评价的出发点,也是衡量学生评价改革成败与好坏的标准。学生评价方面每一个具体措施的提出与落实,都要服务于这一目标。笔者认为对学生的日常评价改革是学生评价改革的关键,对学生全面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理论上认清日常评价在学生评价中的作用,从实际中解决日常评价的操作措施和方法,将推动学生评价改革的深入,确保课程改革的成功。

  2002年12月教育部颁发了“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提出要建立以促进学生发展的评价目标体系,内容包括基础性目标和学科学习目标。规定教师要采用多样有效的评价方法为每一个学生建立成长记录,反映学生的学习过程与结果。

  但是在当前我市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只重视终结性评价(分数、评语),忽视或轻视日常评价的作用的人还很多,他们在口头上承认日常评价的重要,但在潜意识里或思想深处仍然用学业成绩(分数)评价学生,对日常评价的要求采取应付和敷衍的态度。他们所教的学生中相当一部分学习积极性不高,厌学思想严重,因而教学质量不高、效果差,许多教师很困惑,找不到原因,最后将原因全部推给学生,认为这一切是学生不学、厌学导致的。这样的情况在英语、数学两科中最为普遍、典型。由于科别特点,英语、数学都是前后知识联系紧密,环环相扣的学科,只要中间有缺口,学生就无法继续学好。如果这样的现象还继续下去,我们培养的人才数量和质量将受到影响。因此,着手建立日常评价体系,是教育改革的重要一环,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必须转变对评价功能的认识,改革评价就是甄别分类和选拔的错误认识,发挥评价的激励、诊断和发展功能,必须牢固树立评价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发展的新观念。建立学生日常评价的核心任务是发挥诊断和激励功能,是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学生知道怎样学,怎样改进学习方法,随时了解自己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不断获得成就感,保持进取心,从而促进他们的发展。

  其次,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转变对学生的评价观①.从原来的筛选、评比变为诊断帮助;②.从单纯的辅导知识学习转变为全面育人;③.从对学生冷静客观转变为充满人性关怀;④.从整齐划一的评价标准转变为多元的个性化的评价标准;⑤.从单一评价主体(教师)到多元评价主体(教师、同学、家长、及评价对象);⑥.从游离于教学之外到整合于教学之中;⑦.从单一纸笔测验到多元(课题、论文、作品等)评价。

  第三、正确认识和处理分数。当前应该首先在对学生日常评价中淡化分数。方法有二:其一、认真执行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变百分制为等级制。应该说百分制也是等级制,因此,百分制与等级制并没有本质的差别,但相对而言,等级制淡化了百分制的“精细”等级概念。从这个意义上讲等级制淡化了分数的概念。其二、用发展的眼光认识和处理学生平时考试成绩,强调纵向比较上升趋势,淡化横向比较名次排序,充分发挥分数的诊断功能和激励功能。

  同时,要按照教育部关于评价改革的通知要求,做好建立学生成长记录袋的工作。要加强对学生的课前、课堂与课后的评价,这是将评价整合于教学之中的主要措施。这样,可以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评价,推动学生学习。

  作者:倪昔权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