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持在高等教育中落实科学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17 贵州日报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强调“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改革开放。这一新的科学发展观,本质和核心就是坚持以人为本,重要目的就是促进全面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就要求在发展中不断提高作为生产力中最活跃因素的人的素质,而提高人的素质靠教育和学习。因此,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教育工作者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教育中坚持科学发展观,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人是教育的中心,也是教育的目的;人是教育的出发点,也是教育的归宿;人是教育的基础,也是教育的根本。以人为本的核心在于对人性的充分肯定,对人们潜能智慧的信任,对人的自由和民主的追求。一切教育都必须以人为本,这是现代教育的基本价值。教育工作要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为重点,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通过整合学校教育、管理资源,建立起帮助学生成长,解决学生困难,方便学生办事,维护学生权益的服务体系,真心做到关心学生困难,关爱学生进步,关注学生学业。

  在教育中坚持科学发展观,必须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不断增强教育发展的可持续性。21世纪教育的发展不仅表现在规模的增长,更取决于质量的提高。没有基本的质量要求,规模的扩张就毫无意义。21世纪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切实转变教育发展方式。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教育的发展离不开规模的扩张,但在达到一定规模的情况下,更要强调质量的重要。衡量教育发展的重要标准,不在规模大小而在于水平高低,不以规模取胜而以质量见长。教育的生命力、社会地位最终要回到内涵上去。

  当今教育的竞争,既是发展速度的竞争,更是发展水平的较量。发展速度必须建立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简单的教育增长并不等于发展。贵州高等教育总量小,高教毛入学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经过这几年连续扩招,大部分高校的办学规模都达到了一个极限的程度,提高教育质量是当前高等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急中之急,难中之难。辩证认识和正确处理规模与质量的关系是当前高校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教育发展观的关键。目前,最重要的是推进教育发展方式由粗放式向集约型转变,实现超常规的资源整合,不仅是教育内部的,而且也是教育与社会资源的整合,即技术资本、智力资本、实物资本、货币资本的整合。真正做到:一是要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继续推进教育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优化教育布局,提高管理水平,形成有利于提高质量、效益的教育环境。二是调整学术方向。学术思想要与时俱进,研究方向要适时调整,对变化趋势要判断准确,提前进入阵地,抢占制高点。三是要运用交叉学科力量,构筑新兴学科群落,组建跨学科的教学与研究中心,为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提供沟通与交融的平台。四是要通过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善办学条件,稳定和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在教育中坚持科学发展观,必须切实把握好教育事业的发展节奏。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五个统筹”,系统地阐述了新的发展观。也启发我们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思考。一方面,要正确处理高等教育内部的各种关系。正确处理好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之间的关系;数量扩大与质量提高的关系;内涵发展与外延扩张的关系,眼前和长远的关系;规模发展与增加投入、改善条件的关系。另一方面,要正确处理高等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既要考虑高等教育自身的发展需要,也要考虑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特别是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既要考虑经济发达地区的需要,也要考虑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需要,努力促进区域高等教育的均衡;既要考虑规模发展的需要,也要充分考虑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

  把握发展节奏,必须坚持普通高等教育、成人高等教育、民办高等教育、现代远程教育、自学考试等各类高等教育协调发展。坚定不移地坚持走各类高等教育多形式、多元化、协调发展的道路。坚持学校教育与非学校教育并举,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举,要充分体现时代精神,不断增强教育的开放性、灵活性和多样性,更好地建立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更加广泛和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大力推动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的发展,提高民办高等教育在高等教育中所占比重,促进民办与公办高等教育共同发展。目前,把握发展节奏,很重要的就是要把握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速度。

  在教育中坚持科学发展观,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要从计划经济的传统思想中解放出来,从就教育论教育的狭隘思维中解放出来,按照市场经济的思路,国际化的眼光,现代化的理念,重新审视教育的目标和思路,重新审视教育的体制和机制,重新审视教育的观念和工作,重新审视教育的发展和建设。在审视中寻找新一轮教育思想解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开阔视野,开阔思路。

  作者:杨明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