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地质博物馆重新开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18 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通讯员 韩义雷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 已有88年历史的中国地质博物馆,今天以崭新的面貌迎接观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出席建馆88周年暨重新开馆仪式,刘东生等6位院士以科学顾问的身份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博物馆建设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中国地质博物馆是亚洲最大的地学类博物馆,馆藏标本达20万件。由于长期以来的宗旨是“为地质找矿、科研服务”,展品虽多,但陈列形式专业、生硬,未能很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2001年4月国家投资近亿元,开始对其进行历史上最大的一次修缮改造工程。新馆建设将观众群定位在“以非专业人员为主体,青少年为重点,兼顾专业人员的需要”,面向科普,面向大众。

  经过3年多的修缮改造,中国地质博物馆展陈面积达4500平方米,并全面创新了展陈手段,大量采用声光电、多媒体、虚拟现实等技术,增加了群众动手参加的项目。重建了地球厅、矿物岩石厅、宝石厅、史前生物厅、国土资源厅等5个基本陈列展厅。此外,新增设的两个临时展厅将根据社会需要和热点话题不定期推出专题性展览,一改过去博物馆陈列内容十几年不变的陈旧面目,拉近了展品与观众之间的距离。

  在今天的参观中记者看到,许多原来只作收藏的珍贵馆藏走出深闺,首次展现在观众面前,有相当一部分是举世无双的绝妙珍品,如巨型山东龙化石、“北京人”头盖骨的第一代复制模型、“北京人”用火证据、鸟化石、重达2吨的萤石和方解石晶簇以及大型纯天然的矿物晶洞等罕见标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