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少年的精神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18 光明日报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纪实本报记者 杨荣 特约记者 李建斌

  “以前我一遇困难就叫苦连天,参观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英烈们的英雄事迹特别是穿上八路军军装亲身体验当年八路军游击战地道战的艰难历程后,才知什么是困难,遇到困难该用什么信念去克服。我相信生活之路是崎岖不平的,但我坚信,我会在英烈精神的鼓舞下将困难一个一个克服掉。”

  这是山西大学一位学生参观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后写给纪念馆的一段话。该馆一位解说员告诉记者“到今年7月1日,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已接待青少年100多万人次,像这位参观后深为先烈精神所感染思想得到升华的学生不知道有多少”说着他指着馆前一块写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铜牌告诉记者,“目前已有十几所大学和200多所中小学在纪念馆建立了教育基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纪念馆已成了广大青少年的精神家园。”

  全方位展示八路军的英雄业绩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位于山西武乡县。据说,这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全面再现八路军抗战历史、宣传八路军抗战精神的专题博物馆。

  走进纪念馆,“八路军简史陈列室”首先映入记者眼帘。60多年前,在中华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数万八路军将士从陕北来到山西抗日第一线,和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展开了殊死的搏斗。毛主席的高瞻远瞩,朱总司令的沉着指挥、广大将士的浴血奋战……所有这一切,书写了中华民族反侵略史上最辉煌的一页。

  “八路军的抗战历史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也是青少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食粮。”为使青少年真正读懂这段历史,学到先烈们的爱国主义情操和艰苦奋斗精神,纪念馆根据青少年的认知特点和兴趣爱好,对八路军的丰功伟绩进行了全方位展示

  开设“八路军将帅厅”。该厅采用图片展览、文物陈列和声光电相结合的方式,栩栩如生地再现当年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800多位八路军高级将领的不朽功勋和革命风范。

  建立“八路军抗战纪念碑”。该碑运用大型浮雕淋漓尽致地描述了当年八路军英勇杀敌的悲壮场面,热情讴歌了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34万八路军将士的丰功伟绩。

  制作“八路军游击战术演示资料”。该资料运用绘画、造型和声光电等多种手段,准确形象地再现了当年地道战、地雷战的历史画面和八路军将士奋勇杀敌的真实场面。

  直观生动的参观项目使青少年对八路军的丰功伟绩和伟大精神有了深切的了解。

  构建别具一格的学习模式

  在全方位展示八路军的丰功伟绩、营造浓浓的抗战文化的同时,纪念馆还努力寻求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学习方法,这就是建立青少年培训营地,让青少年亲身体验八路军当年的军旅生活。

  青少年培训营地是去年9月建成的。开营当日,武乡县二中的100多名学生穿上当年八路军穿的服装、住在当年八路军住的窑洞,进行了为期5天的培训学习。早晨,天不亮就在嘹亮的军号声中起床跑步。早饭后列队到树荫下学习政治军事理论,下午雄赳赳气昂昂地到训练场参加打靶、投弹、射击等军事训练,晚上围在一起观看《地道战》、《地雷战》等抗战影片。既生动活泼,又严肃紧张。仅几天功夫,一群顽皮的中学生就变成了一批勤操练守纪律的“小八路”。

  军旅生活令学员们耳目一新,亲身参加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虚拟活动更令学员们激动万分。下午军训课一结束,教官即将学员分成红蓝两队,打起了“凤凰山攻坚争夺战”。上午刚学习了游击战术,学员们就置身于数公里的地道里和“敌人”打起了游击战。晚上电影一散场,学员们又借助幻影成像技术和“鬼子”在村里打起了“麻雀战”。

  新颖的方式,现代科技的魅力,使营地开营几个月就成了广大青年学生心仪已久的地方。“到营地去培训学习”目前已有山西大学、山西农大、晋中学院等大学的1000多名学生申请到营地培训学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