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旱魔威胁阿拉善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18 光明日报

  记者 高平

  本报呼和浩特7月14日电 今年上半年,内蒙古阿拉善盟持续干旱,草场生态遭到极大威胁。据统计,由于持续无雨,植物生长缓慢,地表沙石流动性强,一遇大风便发生扬沙和沙尘天气,上半年已发生15次沙尘暴。同时,由于干旱,大面积草场长出毒草,使10万多头牲畜受到威胁。

  今年2月以来,阿拉善盟频繁出现大风、扬尘及沙尘暴天气,先后15次遭到沙尘暴袭击。沙尘暴来临时,最大风力达到10—11级,风速达到25米/秒,当地农牧业生产和农牧民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据民政部门统计,沙尘暴使1.3万名农业人口和10万亩农田受灾,6.3万亩农田绝收,1390公里水利设计(干渠、斗渠、农渠)被埋没,给阿拉善盟农牧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380.25万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966.5万元,牧业直接经济损失2413.75万元。

  正当干部群众抗旱救灾之时,7月13日,阿拉善向有关部门反映,阿拉善左旗的草场生长出毒草。毒草遍及该旗1000万亩荒漠草原,威胁周围10万多头牲畜,目前已有2000多头牲畜死亡。

  有关专家检测,这种毒草名为“醉马草”,牲畜吃了以后会发生打颤转圈,主要破坏神经系统,中毒严重者一般会在1个月后死亡。专家认为,生长这种毒草,是草原干旱退化的标志。阿拉善生态一直备受国内外关注,是我国主要的沙尘源。尽管这几年采取了综合措施保护生态,但生态建设历史欠账太多,环境依然脆弱。专家提醒,我国沙化速度每年以67万公顷面积增加,主要从西部向东部推移,西部生态建设决不能松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