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大托镇为失地农民找到新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18 光明日报

  记者 龙军

  本报讯据劳动保障部门统计,目前长沙市大托镇3275名农民失地不失业,占到该镇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失地农民总数的九成以上,成为湖南省失地农民最充分就业的乡镇。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大托镇由于地处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的中心地带,14284个农村劳动力中失地人数已近4000人,数量居湖南省各乡镇之首。

  为改变这一状况,让失地农民最充分就业,大托镇提出了像帮助下岗工人再就业一样帮助失地农民充分就业的“四个一”思路。即一条信息值千金,在各行政村和社区选拔专人担任农民就业信息员,及时将收集到的此类信息传达到农民家中。一场招聘暖人心,大托镇利用劳动公共职介机构集中的优势,定期举办专场招聘会,把就业岗位送到失地农民家门口,帮助失地农民端上新饭碗。一技之长获先机,土地被征收后,大托镇率先在先锋村成立全省首个村级劳动服务公司,并在全镇推广,组织失地农民进行技能培训。一张蓝图早安排,就是在土地招商引资项目时作好前瞻性的备岗安排,让失地农民离土不离乡。

  有了就业保障,失地农民的腰包日渐丰实。去年,该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300元,同比增长10%,增幅居全市各乡镇之冠,农民增收部分80%以上为就业性工资收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