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工粮”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21 南方都市报

  社论

  民工粮,这是一个冷酷的新词汇,但它居然冠冕堂皇地出现在了粮食交易市场中,令人不能不为某些粮食商人和采购者的冷漠而震惊。民工本来就已经处于社会最底层:有的干了一年,常常拿不到工资,已经非常悲惨了,而每天吃进肚里的,却是可能致癌的米饭。任何一个还具有同情心的人都会问:为什么受到伤害的总是最贫弱者?

  当然,从近期相关报道看,目前市场上所流通的民工粮究竟是否属于严格意义上的“陈化粮”,尚难定论。

  大米一般分为新粮、陈粮和陈化粮三种。当年的大米属于新粮,除此之外储存于粮库的大米均属于陈粮。陈化粮则是一个具有特定含义的概念。陈化粮就是指已经陈化或变质,不宜直接作为口粮的粮食,而粮食是否属于陈化粮,需要一个复杂的认定程序。2001年,国家普查粮库时确定了一批库存时间很长、已经变质的陈粮为陈化粮,各地库存数量均不少。那之后,政府再没有鉴定过陈化粮。

  也就是说,目前国有粮库中,除了新粮,就只有陈粮,而不再产生新的陈化粮。而从理论上说,粮食市场放开、国有粮库在处理完历史库存后,国有粮食企业在经营上将勤进快销,及时轮换,因而也不应再产生陈化粮。至于当年被确定的陈化粮,按照国家规定,应采取在县级以上粮食批发市场公开拍卖的方式进行,拍卖的对象主要是酿造、饲料等工业用粮大户,绝不允许直接作为口粮进行销售。

  在弄清了这段历史后,大体上可以推测,假如新闻报道中所说的这些“民工粮”,真的是严格意义上的“陈化粮”,那么,它应当就出自国有粮库在2001年时认定的那批陈化粮。因为,可以设想,在粮食市场放开而粮价近年来又不断攀升的情况下,一般粮贩恐怕不会积压粮食使其变成陈化粮。

  如果市场上的“民工粮”就是当年的陈化粮,那么,就得承认,当年处理这批陈化粮时,也许存在不够审慎的缺陷。

  向具有资质的酿造、饲料企业公开拍卖这批陈化粮,确实有利于减少各级财政和国有粮食企业的损失。但显而易见的是,这些陈化粮的社会危险性是巨大的,因此,对它的监管就必须非常严厉。但这批陈化粮一旦被拍卖出库,我们的工商、粮食和食品监管部门是否具备全程监管其流向的能力?现在看来,当时可能高估了这种监管能力,并据此制定了允许这批陈化粮流入市场的政策。而只要流入市场,就可能通过监管的种种漏洞,越出决策者所设想的流通渠道,而混入一般粮食市场,被不良企业、商贩倒卖作为口粮进行加工销售。

  显然,要切实对民众的健康负责,最为稳妥的办法就是销毁这批陈化粮。这固然可能带来一些财政损失,却可以一劳永逸地杜绝这些将会严重损害民众健康的大米流向市场的可能性。

  目前,各地粮库仍然存有部分当年认定的陈化粮。政府需要果断地处理这些“粮食炸弹”。在禽流感期间,政府曾经宣布,由政府提供补贴,捕杀大量禽类,以杜绝病毒传播。对陈化粮,可能也需要快刀斩乱麻,由政府出资,全部予以销毁。毕竟,与民众的健康相比,一点点财政损失算不了什么。

  政府尤其应当为那些最无助的社会群体的健康着想,因为他们无力关心自己的健康。现在有些人却利用他们的这种无奈和无知而损害他们以博取利润,这样的事情,是所谓天理难容。政府除了匡扶正义之外,也应当以设想周全的制度安排,减少他们遭受损害的可能性。

  当然,政府专业部门至今仍然没有明确地认定,所谓的“民工粮”究竟是否就属于“陈化粮”。有关部门的反应似乎太慢了一些。对于关注此事的最新一轮高潮,固然是由于最近央视的报道而引起,但新闻媒体关于此事的最早报道,却已是四五个月之前的事情了,国家粮食、卫生、工商等部门,无论如何也可以完成调查、检验和追踪分析,因而,也应该给民众一个明确的解释了。毕竟,民以食为天,而政府当以民为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面埋伏》 视频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