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媒体之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21 南方都市报

  1 东方网法律对龚建平不公平吗

  对龚建平似乎已不必作多少谴责,法律已经对他作了公正的判决,况且他人已经去世,案件已经了结。但新华社记者方益波的说法还是很难让人接受,他说:“让环境中的个别的人物去承担整个环境的问题所带来的恶果,这是不公平的。”这句话如果对其他人、其他事而言,有一定的道理。但就龚建平案而言,并不合适。因为法律对龚建平的判决,只是针对他自己受贿的部分事实,而与整个环境无关。龚建平接受了贿赂,就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何况解决整个环境的问题并不是法官的职责。

  2 《晶报》把公立医院交还市场

  苏州市出台《关于市属医院实行管办分离改革的试行意见》,通过组建或向社会公开招标选择非营利医院管理机构,将医院管理权授予医院管理法人,实行政府监管下的医院自主管理,由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一方面,这意味着恢复医院自身的主体地位,使医院能够对自身行为拥有控制权,能够自我管理;另一方面,政府对于公立医院从基于权力的控制转向基于绩效的控制。这样,合同要求的明确责任会促使公立医院改善自身绩效,否则会遭受淘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苏州市此举是一种从权威关系向市场关系转变的有益尝试。

  3 《北京青年报》发言人应树立有限责任理念

  市场经济要求政府转变职能,树立“有限责任”理念(政府比以前管得少一些,承担的责任也可以少一些),新闻发言人的职能也是有限的,也要树立“有限责任”理念。政府通过新闻发言人发布信息,给媒体提供了一个权威的信息来源,却不应该是惟一的信息来源。相应地,媒体在从新闻发言人那里获取信息之后,不应该放弃从其他渠道获取信息的努力,包括从政府其他部门或人员那里获取一些新闻发言人没有发布的信息。通过政府和媒体的合作,新闻发言人制度将不断完善,媒体也将更好地尽到全面采访和客观报道的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面埋伏》 视频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