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称外语考试:知识生产也应清算计划管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21 南方都市报

  中国观察之何兵专栏

  笔者在一篇“职称外语考试涉嫌违反《行政许可法》”的访谈中指出:《行政许可法》实施后,部委自行设定的资格证书制度,除非属于国务院本次保留事项,否则一律无效。这样,现行由有关部门设立的职称外语考试就有违反《行政许可法》之嫌。《行政许可法》的精神就是,能让社会和个人选择的事项交给社会和个人来选择,而目前的职称外语考试显然将选择权垄断在部门手里。

  访谈发表后,网友们反响强烈。事实上,笔者言犹未尽,职称外语考试的背后,还有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这种考试制度不仅劳民伤财,而且谋杀了中国的人才。

  无论语言学家们如何阐述外语的价值,无论主考官们如何强调外语的重要性,都不能改变一个基本的事实: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学习外语对他们没用。或者说得严谨一点,基本上没用!终其一生,也未必能在工作中用上外语。他们学习外语唯一可能派上用场的就是见到老外来一句——“Good morning!”告别时再来一句——“Good Bye!”

  改革开放之初,国家急于融入国际社会,希望“国有企事业单位”那些获得稀缺资源——职称——的人,能够娴熟地掌握一门外语,以便借鉴国外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利益团体的推动下,职称考试的对象、目标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职称外语考试“变质”了,成了一项普及各个行业、各色人等的公众性考试。近年来,年参考人员已经高达400万左右。他们中的大多数并非站在理论的前沿,而是站在实践的前沿,他们时常面对的是老乡而不是老外!他们真正需要提升的,也许是汉语水平而不是英语水平!他们不希望考,单位也未必希望他们考。

  这就非常奇怪了:考生不愿意考,单位未必需要他们考,为什么还非要考这没用的劳什子?

  古人说,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就是用。连古人都明白不过的道理,为什么在当代社会就是行不通?

  问题出在我们的职称评定和考试制度。按《行政许可法》实施前的体制,职称考试的科目由国家有关部委规定,只要是有关部委规定的必考事项,无论考生有何想法,无论公众有何意见,必考。职称考试必考外语,实际是计划经济的产物,是对知识领域的一种国家计划,即考生应当学什么、考什么,只能由国家行政部门规定,它与经济领域内的计划经济声气相通。

  现在经济领域的计划经济已经受到彻底的清算,而知识领域的计划管制至今仍然长盛不衰!就知识生产而言,考生需要什么样的知识,他们准备成为什么样的人才,考生自己最清楚,他们自己最有选择权。单位需要什么样的知识人才,单位自己最清楚,单位应当有选择权。但实际上他们都没有发言权。

  考试的背后是利益。相关统计显示,我国英语教育市场的年产值高达数百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中国一个较发达的中等城市的年产值。在英语教育市场中,收入最稳定的是各类考试的主办者。以职称英语考试为例,每位考生的报名考试费、教材、参考书等加起来按200元算,400多万报考者,费用就可达数十亿元。这些既得利益者为了造就外语学习环境,营造了一种外语学习的氛围,“不懂外语就不是人才”。可是,华佗懂外语吗?曹雪芹懂外语吗?他们连Hello都不懂!在现行体制下,他们连中级职称都评不上!因此,外语之所以重要,只是因为有人希望它重要。但是让某些人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用的外语学习中,岂不是浪费时间?鲁迅先生不就说过,浪费时间等于谋财害命嘛!

  著名的文学家和语言学家梁实秋在《谈考试》一文中写道:“对于身受考试之苦的人,我是很同情的。考试的项目多,时间久,一关一关地闯下来,身上的红血球不知要死多少千万。”从前科举考场里,听说还有人在夜里高喊:“有恩的报恩,有怨的报怨!”那一股阴森恐怖的气氛是够吓人的。真有当场昏倒、疯狂、自杀的……我有一位同学,最怕考数学,一看题目,立刻脸上变色,浑身打寒战,草草考完之后便佝偻着身子回寝室去换裤子。

  本期专栏作者

  何兵: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徐迅雷:杭州《都市快报》编辑主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面埋伏》 视频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