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2”洽谈会签单241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21 南方都市报

  “9+2”洽谈会签单2412亿

  万商云集与11省区官员共同见证,吴仪驰电祝贺,张德江宣布大会开幕

  9+2洽谈会

  本报讯昨天,来自九省区以及港澳地区近万名客商云集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共同见证首届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洽谈会隆重开幕。在15000名与会者的见证下,473个项目签约,成交额达2412亿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代表国务院专门向大会发来贺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开幕式前参观了“9+2”省区的展馆,并在大会上宣布首届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洽谈会开幕;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由首届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洽谈会组委会主任、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主持。在乐曲和锣鼓声中,“9+2”省区的负责人共同为洽谈会剪彩。开幕式之后,举行了集体签约仪式。签约项目共473个,总成交额为2412亿元。其中政府推动合作项目6个专项,总投资额1202亿元,企业签约项目466个,总投资额1210亿。

  政府推动6个专项合作

  政府推动的6个合作专项为:1、铁路专项:铁道部与湖南省、广东省政府《关于加快武广客运专线湘粤段等项目建设有关问题的协议》、广铁与省铁《组建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协议书》;2、水运专项:《广东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西江水域主通道建设备忘录》;3、电力专项:《西电东送购售电合同协议》;4、科技专项:《中医药人才培训合作协议》;5、劳务专项:《泛珠三角9省区劳务合作协议》;6、粮食专项:《泛珠三角4省区发展更加紧密粮食购销合作关系协议》。

  广东签约金额名列第一

  在昨天的签约项目中,广东共签订合作项目369个,总成交额1048亿元,占总签约金额的七成,居“9+2”各省区代表团第一位,香港参与签约的项目金额超过总量的10%,位居第二。

  据悉,此次合作创下了广东历次经贸合作洽谈会上最大成交规模的纪录,标志着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从框架协议向经济联合实体跨出了重大一步。

  会期4天共1056个展位

  在昨天的开幕式上,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表示,本次“洽谈会”是泛珠三角区域经贸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它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强化“9+2”各方的合作关系,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

  本次洽谈会为期4天,在琶洲会展中心安排了2万多平方米共1056个展位,供“9+2”省区展示本省区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名牌产品、拳头产品和龙头企业。

  下届泛珠论坛四川承办

  据悉,“9+2”省区政府经商定达成一致意见,第二届“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论坛”将由四川省牵头承办。

  现场特写

  洽谈会媲美广交会

  布展争奇斗艳 尽显瑰丽风采

  本报讯昨天举办的首届9+2洽谈会上,参展商为吸引投资者的眼球,纷纷在布展上巧花心思。尽管此次洽谈会的展位有上千个之多,却处处彩旗招展显得井然有序。

  记者昨日在展览会现场看到,大部分省区采用了敞开式、立体式、特装式的布展,参展商们都将自己最抢眼的产品摆上展台,其丰富的内容与精美的布展可以与广交会媲美。

  据了解,本次洽谈会共有展场面积2万平方米,展位数1056个,其中广东的展位占261个。

  放眼望去,展馆广东厅都是立体展台,宽敞的展馆给省内各市、各名牌企业展示形象提供了极佳的场所。以电子信息产品基地著称的东莞,将展台设计成一艘天蓝色的航海巨轮,寓意深远。

  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泛珠三角11省区有着各自不同的地域特色:拥有丰富少数民族文化的省份如贵州、云南,展台上的引导小姐都身着鲜艳的民族服饰;热带特色浓郁的海南利用宽敞的展馆条件,把一批热带水果和两棵高达8米的椰子树搬到展台上;澳门的展台则采用了西式建筑的造型,极富欧陆风情……

  在11省区的近百张展台中,将声光电与现代装饰效果融为一体、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香港展台最受人们的称赞。展台上“亚洲国际都会”、“助您与世界市场接轨”、“乐在此,爱在此”等富有感染力的标语,使代表们对香港的魅力有了最直接的体会。

  采写:本报记者 商琦 李雅琼 曾文琼 李拉 邓恒 实习生 李茂娟 通讯员 齐虹 王洁慧 梁正祥 江永忠 南方日报记者程满清 邓红辉 陈韩晖 郭逸晴 谢思佳

  摄影:本报记者 刘可 实习生 王鹏军

  图: 开幕式上签署协议后,代表们振臂庆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面埋伏》 视频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