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最终报告”漂白布莱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政府有关伊拉克武器情报问题的最终报告于当地时间14日12时30分正式出笼,该报告由英国上议院议员罗宾·巴特勒勋爵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经过长达4个月的调查后提交的。但首相布莱尔13日就获得了这份报告,他也在第一时间召开记者招待会,为保住自己的首相宝座发表了重大辩解声明。

  报告试图为首相洗清嫌疑

  据报道,巴特勒报告对布莱尔政府“非正规”的运作提出了批评,其中也对布莱尔的幕僚们提出了谴责,称布莱尔的高级助手乔纳森·鲍威尔、布莱尔的新闻和公共关系主管阿拉斯泰尔·坎贝尔等人过深地卷入了2002年9月情报部门提交的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告。

  据报道,巴特勒报告并没有对首相布莱尔本人提出过多的批评和责难,认为政府并没有蓄意误导公众或者制造假情报。这一结论使面临窘境的布莱尔再次逃过一劫。

  但,巴特勒报告还是对布莱尔的“独断专行”提出了警告,称布莱尔的“独断专行”将英国带入了一场开战理由并不充分的战争。

  布莱尔提前一天得到报告

  罗宾·巴特勒是在13日中午将该报告提交给布莱尔的,当时布莱尔正在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共进午餐。所以午餐后他马上召集自己的幕僚商讨对策。

  几个小时之后,布莱尔就召开了一次公开的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布莱尔称自己对发动将萨达姆赶下台的伊拉克战争从来都没有后悔过,以前没有,现在也没有。布莱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挑衅性的态度非常明显,他坚持认为,即使没有在伊拉克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针对伊拉克的战争也是正确的。布莱尔表示,尽管政府在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上有失误,但他决不会因此而辞职。

  唐宁街10号曾修改报告?

  据悉,罗宾·巴特勒公开他的报告的时间,正好是布莱尔刚刚完成他每周一次的在下议院接受质询之后。

  西方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巴特勒报告的结论被英国公众接受的话,布莱尔的高级助手乔纳森·鲍威尔可能会成为布莱尔的“替罪羊”。

  另有消息称,就在巴特勒报告出笼之前的数天,布莱尔就已经得知了这份报告的大部分内容。唐宁街10号也曾经试图将这份报告对布莱尔的伤害降低到最小。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称:“他们(唐宁街10号)在事先得到报告的部门内容后,曾要求将其中的一些内容删改。”

  另据报道,巴特勒报告还将把矛头指向前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刚被提升为英国军情六处负责人的约翰·斯卡利特。(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