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军舰拦截日本测量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22 南方都市报

  我国军舰拦截日本测量船

  以阻止日调查船在中国东海春晓油田附近调查地质结构

  本报讯据《扬子晚报》报道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租借的挪威调查船7日在中国东海春晓油田附近开始地质结构立体调查,9日遭到中国军舰的拦截,日方调查船只好绕道而行,双方船只没有发生接触。

  日本政府打算在靠近其单方面划定的专属经济区区界进行勘探,而中国认为日本的划定没有依据,因此不予承认。据悉,日本9日租用的船只正在勘测该地区海底石油及天然气含量时,遭到几艘排水量2000吨的中国军舰包围,日本调查船以“妨碍航行”为由要求中方改变航路,中方没有改变航路,日本调查船只好绕道而行。

  此次日方调查船虽然绕道,但显现出日本在能源问题上对中国步步相逼。在关键的能源问题上,日本认为和中国并没有妥协的空间,中方曾向日本提出联合开发东海石油气资源,但遭日本一口回绝。过去中国和俄罗斯商讨能源问题,日本都采取亦步亦趋的政策,立即和中国的谈判对手展开商讨,让中国无法获得稳定的能源供应,并且使中俄关系复杂化。

  分析人士认为,在战略意义上,日本视能源供应为一场你死我活的“零和”游戏,遏制中国的能源供应,就能为中国的经济崛起制造最大障碍。

  据报道,日本国内有很多人对“中国威胁论”深信不疑,他们担心万一日本连能源问题也失去主导权,随时会被逼“沦为”中国的附庸。日本传统上重欧轻亚,在不少日本人的深层价值里,日本比中国“优秀”,因此绝对不能容忍中国成为区域盟主。

  分析人士又指出,日本近年以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为志向,又觉得战后50多年,日本应该有权恢复其全面国家的权利,但日本又认定中国是其向这个目标努力的绊脚石,因此对被视为竞争对手的中国戒心越来越大。

  日本租用的调查船遭拦截事件发生在9日,隔了几天后日政府有意泄露给媒体,因此日本媒体又开始鼓噪中日能源争端。日本政府在回应媒体时称,日海上保安厅和海上自卫队已开始加强对周边海域的监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面埋伏》 视频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捷达宝来东北行日记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