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田成平:当务之急为未成年人办好四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30 人民网

  人民网太原7月15日电记者安洋报道:14日,山西省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田成平在会上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千方百计为未成年人办好四件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一是要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山西省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相关的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活动,大力整治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突出社会问题。构建社会、学校、家庭相结合的法制教育网络,强化社会法制教育阵地建设。加大城市孤残儿童、流浪儿童救助保护和义务教育工作的力度,各市都要建立流浪儿童救助中心。要建立和完善保障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工作制度和机制。对单亲家庭、特困家庭的未成年人和艾滋病遗孤,要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帮助。

  二是要努力丰富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各类新闻媒体要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舆论环境和文化环境。强化网络正面宣传。积极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对未成年人文化生活相对贫乏的社区和乡村要给予扶持。实施精品战略,不断推出佳作,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制定《山西省少儿文化发展规划》,特别是加大扶持农村儿童文化园地建设的力度,丰富农村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是要切实做好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把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纳入社会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各市都要形成市、区、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格局并建好市级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加大对贫困县建设未成年人活动场所扶持的力度。各地在城市建设、旧城改造、住宅新区建设中,要配套建设可向未成年人开放的基层活动场所。对已建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进行清理整顿。重点做好10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维修和更新,适时推出第二批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和烈士陵园对中小学生集体参观一律免票,学生个人参观凭证实行半票。要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给予优惠政策,落实对省级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开放的经费补助。要将未成年人文化设施和场所建设纳入文明城市、文化先进县、文明小城镇的创建和评比之中,作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评审定级的重要条件。

  四是要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全省各市地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把文化市场管理纳入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轨道。对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进行专项整治,取缔非法、控制总量、加强监管、完善自律。深入持久地开展“扫黄打非”斗争。依法治理利用各种通信工具传播有害信息、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行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