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公益捐赠金额可作税前扣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44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梁晖茹通讯员曾岚刘丹红) 广州市民张小姐3年来每月都会给一名广东山区的贫困学生寄500元,使其免于辍学。最近她了解到原来一直以来个人所得税法都有规定,向社会公益事业捐赠的金额可以用作税前扣除,于是她来到税务机关要求退税。不过税务人员向她解释,纳税人直接向受赠人的捐赠以及非公益、救济性捐赠不允许在税前扣除。

  据广州市地税局透露,最近国家税务总局特意发文细化了对社会捐赠的相关规定,目前进行申亚捐赠或者捐赠防治非典(疫情期间)等公益项目都可以获得个税的税前扣除。该局有关人士还透露,捐赠后要求进行个税税前扣除的纳税人普遍存在两个误区,一是以为所有的捐赠都可以进行税前扣除,二是以为捐赠额全部可以进行扣除。

  捐赠项目有具体规定

  地税局进一步解释,不是所有的捐赠都可以税前扣除的,因为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对于哪些捐赠项目可以进行税前扣除有详细的规定,直接对个人的捐赠或者没得到有关部门认可的捐赠无法进行税前扣除,至于具体捐赠项目的规定纳税人也可通过查询广州地税网站“税法点击”栏目查阅附表所列的相关文件。

  税前扣除最高达捐赠额30%

  此外,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个人将其所得通过中国境内的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向教育和其他社会公益事业以及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地区、贫困地区捐赠,可以在计算其应纳税所得额时另行扣除,并不包括在规定的费用减除额的范围内,对捐赠未能超过纳税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简单地说,最高的税前扣除额是捐赠额的30%。

  捐赠抵扣可以代扣代缴

  据广州市地税局介绍,其实有工作单位的纳税人捐赠后不必挤到税务部门申请税前扣除,单位也可以代扣代缴,只需提供专门的捐赠发票即可。对于之前捐赠过但是不知道可以用来抵扣的纳税人,如果捐赠收据仍有保存,而且没有超过三年的期限,也可以到税务机关申请退税。

  捐赠支出所得税扣除捐赠项目一览表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希望工程基金会

  宋庆龄基金会

  减灾委员会

  中国红十字会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全国老年基金会

  老区促进会

  经民政部门批准成立的其他非营利的公益性组织

  中国志愿者协会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中国之友研究基金会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

  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

  阎宝航教育基金会

  申亚社会捐赠

  红十字事业

  青少年活动场所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

  老年服务机构

  农村义务教育

  防治非典型肺炎事业(疫情期间)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

  中华慈善总会

  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

  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

  广东省慈善总会

  29届奥运会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