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便民高效廉洁勤政———访山东省环保局副局长王光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47 中国环境报

  7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以下简称《行政许可法》)是对现行行政制度的重大改革和创新,将对环保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山东省环保局高度重视《行政许可法》实施前的准备工作,并于5月1日起在全省环保系统进行试运行。针对两个月来的试运行情况和下一步实施《行政许可法》的具体措施,记者专门采访了山东省环保局分管法制工作的副局长王光和。

  记者:请介绍一下山东省环保系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的情况?

  王光和:山东省环保局对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高度重视。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环保局就邀请省政府法制办领导到局机关主讲《行政许可法》,张凯局长对环保工作如何贯彻《行政许可法》提出了具体要求。随即,省环保局向全省环保系统印发了《关于做好<行政许可法>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召开全省环境法制宣传工作会议,部署试运行工作,加强机关公务员《行政许可法》的学习培训,使全局执法人员对《行政许可法》的总体要求和环保部门实施行政许可的权利、义务、责任等有了全面的理解。从5月1日起,在全省环保系统按照《行政许可法》要求进行试运行。6月上、中旬对部分市、县级环保局的试运行情况进行了抽查,为正式实施《行政许可法》做好了准备。

  记者:为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山东制定了哪些规范全省环保系统行政行为的制度?

  王光和:为规范全省环保行政许可行为,提高环保队伍的执法水平,在汲取环保行政许可人员执法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省环保局组织起草了《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有关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规定了行政许可的设定、行政许可主体、行政许可实施和结果的公开透明、行政许可一个窗口受理送达、行政许可的书面申请、行政许可一次告知等22项制度。

  记者: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关键要有高素质的人员和硬件基础,请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王光和:《行政许可法》的落实,重点要靠实施行政许可的机构和人员。在硬件建设上,省环保局在办公条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腾出了两间办公用房,作为行政许可的窗口。省环保局对申请人申请环保行政许可所提供的格式文本和一次性告知的内容作了充分的准备。对行政许可申请书、受理通知书、不予受理通知书、不予行政许可理由说明书4种文本格式进行了统一。共整理制作了32种格式文本。省环保局还制定了《山东省环保局实施行政许可工作职责程序规定》,明确了工作职责和有关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的办法。省环保局要求全省环保系统实施行政许可的工作人员,要切实增强法律责任意识,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转变行政理念,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办理行政许可。

  记者:山东下一步还有些什么措施和打算?

  王光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随时掌握《行政许可法》贯彻落实中的情况,发现问题随时解决纠正。各级环保部门要依法加强对被许可人的监督检查。今年下半年,省环保局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对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项目落实环保法律法规和行政许可事项的情况进行检查,并将其纳入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对被许可人未履行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义务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理。山东环保局决心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树立起“便民、高效、廉洁、勤政”的环保执法形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