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依法行政规范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47 中国环境报

  依法行政就必须按法制政府的行为规则办事,其中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就是规范执法行为,坚持文明执法。近几年来,山东省环保局党组高度重视环境法制建设,把环保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抓住不放。规范了执法主体和执法行为,完善了执法程序、制度,落实了执法责任制,整体推动了环境法制建设的提高。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12个市级、88个县(市、区)级环保局通过了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验收。山东省环保局先后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全国环境政策法制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环保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被山东省委、省人大、省政府授予“全民普法治理先进单位”。

  我们在早期执法过程中发现,环保部门不同程度地存在执法人员素质偏低、执法力度偏小和执法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比较突出地存在着重实体法、轻程序法的现象。省环保局按照《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决定》和国家环保总局《关于加强环境行政执法工作的若干意见》,从1977年开始,与省政府法制办联合在全省17市的18个县(市、区)开展了以“加强领导、明确目标、注重建设、以点带面”为基本思路的环保行政执法规范化试点。整个试点从执法主体合法化,学法用法经常化、执法文书规范化、执法责任具体化、执法监督制度化等8个方面进行规范。在取得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00年12月在全省市、县级环保部门全面开展。先后印发了《山东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和《山东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考核验收标准》(以下简称《验收标准》)。为使各级环保部门规范化建设有章可循,在集中全省环保执法人员智慧的基础上,统一制定了33种环境保护行政处罚和行政复议文书,规范了环境保护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等11个程序,建立了环境保护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责任追究制等5项制度,为市、县(市、区)环保局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了范本。在注重实效方面,我们对《实施方案》《验收标准》按照行政执法主体合法、执法监督机制健全、执法力度加大、促进环境质量改善达标等7个方面进行分解,形成了从局领导到现场执法人员,人人参与的格局。考核验收时,省局采取听、看、查、考、评5种方式,按照考核标准逐条对照检查落实,有力地推进了被验收单位的各项工作。

  环境保护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开展,使全省环保执法能力得到了普遍加强和提高。环保执法人员的法律业务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执法岗位责任得到了落实;环保行政执法主体合法,环保行政执法机构得到加强。全省县级以上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均被列入了同级政府序列,并设置了相应的法制工作机构,配备了与执法任务相适应的环保法制工作人员,依法委托了具有执法能力的环境监察机构进行执法;环保行政执法程序合法、执法文书制作规范,较好地克服了过去环保行政执法中突出存在的不作为、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环保行政处罚力度明显加大,环保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防止污染、保护生态的措施得到落实,促进了环境质量的改善。

  实践证明,环保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利于环保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有利于提高环保部门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有利于提高环保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有利于各项环保任务的完成,有利于转变行政机关作风,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是实行政务公开、推进依法行政的有力举措。

  山东省环保局政策法规处处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