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邮政局否认EMS单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郭文姬)昨日,有消息传出,国家邮政局正酝酿将各地EMS业务独立出来,以此为基础组建全国性的EMS总公司。对此,国家邮政局和广东邮政局有关负责人都表示:这种说法是不确实的,目前根本没有类似举动。

  EMS面临内外激烈竞争

  记者注意到,在国家邮政局的官方网页上,主要负责EMS业务的邮政速递局,与邮资票品司、邮政储汇局等单位同列为下属单位。国家邮政局有关人士介绍说,1980年7月,中国邮政正式开办了全球邮政特快专递业务(即EMS)。1985年成立了中国速递服务公司,基本由邮政速递局同一套人马操作,负责全国邮政特快专递业务的生产、经营和管理。

  但曾一度作为邮政最大利润源的EMS业务近年却被逼入艰难作战的困局。据统计,2002年EMS的市场份额从上世纪90年代的90%降到30%。2002年,全国特快专递业务量同比增长11.1%,但收入却同比下降2.15%。与此同时,民营和外资快递公司却在中国市场快速成长。

  各地EMS业务之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各局竞相打折争取大客户的现象时有出现。不久前,邮政总局曾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对“低资费揽件、低价倾销邮品、跨地区揽件”的行为进行清理。

  尽管有关方面否认了EMS即将独立的说法,然而,业内人士认为,国家邮政局整合旗下资源也并非没有先例,去年年初成立的中邮物流就是如此。

  当时,各地的邮政物流业务也是先向独立的物流公司转变,等中邮物流公司成立后,将省级邮政局下属的物流业务进行重组,统一以“中邮物流”为品牌开展业务。因此,EMS是否最终走向独立也只能用时间来证明。(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