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层林尽染绿沈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57 中国环境报

  “且看春风扶摇处,满城绿意扑面来。”7月10日,60岁开外,居住在沈阳市大东区二○四地区的张老先生,站在绿树成荫的社区广场,深吸着新鲜的空气,有感而发。张老先生告诉记者:从今年4月份起,他每天白天和傍晚又多了一个习惯,就是围着自己家的老式小区转转、看看。因为这里在3月份拆除了违章建筑和临时建筑,4月初就陆续种上了龙爪槐、垂榆、云杉等树木。而今,两万多平方米的绿地里,百花争妍,将小区变成了花园。

  其实,二○四地区的变化仅仅是沈阳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一个缩影。在二环路沿线,在机场路,在城市出口路,在浑河滩地,在居民小区,在单位庭院,在卫工河和细河沿岸……

  伴着这些地区的满目绿色,沈阳市提出的“城外森林环抱,城内绿化成网”的“森林城市”建设格局已经框架初成。沈阳已经彻底甩掉了数百年来“少绿”的旧貌,一个改善城市环境、拓展城市功能的绿色生态城市正在呼之欲出。

  点线面结合

  形成绿色网络

  历史上,沈阳是有名的“缺水少绿”的城市。她以平原为主,山地、丘陵集中在东南部,辽河、浑河、秀水河等流经境内。过去,市区树木不多。有资料显示,从努尔哈赤定都沈阳到2000年底,沈阳市建成区内积攒下来的绿地总量,仅有45.3平方公里,绿地率20.87%;绿化覆盖率23.91%;人均公共绿地仅为3.7平方米。在全国各大城市中,这些指标均居于下游。

  沈阳市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组成后,把城市建设作为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改善人居环境的“牛鼻子”,紧抓城市绿化不放松。市委书记张行湘在沈阳城乡调研时提出,全市人民要以改天换地的勇气,全力打造“森林城市”,并着力解决生态体系、绿化水平、树种结构等问题。要在城市种植风景林、绿化林。要有严格科学的长远规划,建立责任制,包栽种、包质量、包成活。

  经过连续3年的不懈努力,到2003年底,沈阳新增绿地面积43.76平方公里。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3.65%;绿化覆盖率达到36.35%;人均公共绿地达到8平方米。从构筑环沈阳的三环生态森林圈、二环绿色屏障,到机场路、沈抚路、铁路沿线,特别是“东部青山半入城”和西部“绿肺”等建设,沈阳逐步织起了城市外围的生态屏障和穿插市区的绿色通道。不仅如此,领事馆绿地、方家栏公园、三台子绿地,和两年内接续建成的绵延10公里的五里河、沈水湾公园等一大批滨水绿地、街心绿地,已经让市民们亲身感受到了身边渐浓渐绿的春意。目前,沈阳已经初步搭建起中心城区“一山、一带、三环、五楔、十四射”的绿化框架体系,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绿色生态网络。

  织起绿色通道

  今年,沈阳在城市建设“大盘子”中加大了绿化的“分量”。张行湘、陈政高等市领导多次听取今年的绿化工作汇报,并做出了明确指示。根据“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市建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区政府实地查看,深挖潜力,精心规划,提出了今年城市绿化的目标和实施重点。

  据了解,2004年沈阳全市计划新增绿地面积18.7平方公里,计划植树430万株。其中:二环路沿线新增1.35平方公里;居民住宅小区结合环境年整治新增3平方公里;单位庭院增加3平方公里;青年大街等市区主要街路及城市出口路和三环路两侧增加2.09平方公里;结合水系建设浑河滩地及卫工河、细河沿岸新增绿地6.41平方公里;城市精品公共绿地和其他公共绿地增加2.85平方公里。预计到今年年底,沈阳建成区绿地总量将逼近100平方公里,人均绿地面积达14平方米。按照各自职能和工作分工,沈阳市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绿化战役。

  沈阳市在总体布局体现“森林城市”建设目标的基础上,结合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工业用地的“东退西进”调整、新区建设等,运用级差地租原理,把市内企业搬迁到开发区,腾迁出土地在发展现代物流产业等新兴产业的同时,留足绿化空间,兴建了大批绿地。在植树手法上,确定了“适地适树、色彩变化、讲求科学、注重管养,确保植树成活率达到95%以上”的绿化原则,强调尊重自然规律,加强绿化前期踏勘、设计,从前期工作上保证实施的绿化过程为精品工程,并由注重量的积累到实现质的飞跃。在此基础上,力求贴近百姓,让市民更多地走进自然,拥有绿色。

  在沈阳这样的老城区内搞绿化,最难的是拆迁违章和临时建筑。经过连续3年的大规模绿化和其他市政建设,城市违章和临时建筑已经大部分消失了,剩下的也都是最难啃的“骨头”。但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绿化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各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团结协作,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年3月底之前依法完成了绿化拆迁和拆违任务。全市今年市区内的重点绿化带是北二环路。按照副市长、市绿化指挥部总指挥邢凯提出的“依法拆迁,以情拆迁”的要求,各区政府抽调精兵强将,进行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和说服动员工作。于洪区北二环路段从望花立交桥至陵东街,全长3公里,是城乡接合部,这里,居住人员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其中在北部防护林前,有5户养奶牛的居民,拆迁人员几经动员,收效不大。后来,区里在养奶牛的专业村闸上村为他们联系了落脚处,如果不愿意去,区里还可以代为联系奶牛销路,在落实拆迁补偿费的同时,发动村、乡扶助,使他们告别了仅十几平方米的矮房,搬进了新居,孩子上学等问题也得到解决。经过努力工作,于洪区共动迁了这里的236户居民和18户企业,还拆迁126个违章建筑和部分塑料大棚,拆迁面积达8.2万余平方米。与之相连的北二环路大东区段也拆迁了各类建筑1.96万平方米。大东区领导在工作中及时掌握情况,坚持实事求是,建设局副局长赵凯带领16名工作人员,细致宣讲和落实拆迁政策,使原来心有疑虑的居民由不同意拆迁到拥护拆迁。拆迁人员还自己掏钱雇搬家公司为残疾人刘德喜搬家,用车接送被拆迁居民到银行领取拆迁补偿费,以情感人。工作人员的努力换来了群众的支持、拥护,只用3天时间,大东就搬迁45户居民和83个违建户。

  绿树掩映名城古迹

  沈阳是一座重要的工业城市,她是一座有着古老历史的城市。她有着人们津津乐道的文物古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推目前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一宫两陵”。沈阳还有皇家寺院实胜寺、东北道教圣地太清宫以及佛门净地慈恩寺、般若寺和锡伯族家庙等一大批文物古迹。沈阳还有已故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解放前在沈阳工作过的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等一批珍贵建筑……

  而一个城市拥有如此众多的“宝贝”却含而不露,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遗憾。近几年,市政府为让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重见天日,成为沈阳的闪亮名片,投入巨资,下大力气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改造。2001年以来,该市对市区近20处保护性历史建筑的周边环境进行了整顿。

  对这些“家底”的“包装”,当然离不开红花绿叶的点缀。说干就干,雷厉风行。这些文物和古建筑周边的违章建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新建的广场、新栽的红花绿树。魅力四射的历史文化名城以新的姿态展现在了沈阳人的面前,展现在来自五湖四海的国内游人面前,展现在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宾朋面前。

  小南天主教堂,是沈阳市内惟一的纯哥特式建筑,建筑风格优美。通过改造,这里周边的违章建筑全部被拆除,新栽了大量的树木,新建了大型休闲广场,使教堂的文化价值和市民的休闲空间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太清宫,原来深藏于一群违章建筑之后,令人们难识它的庐山真面目、改造完成后,绿树掩映,古老的建筑与现代化都市和谐统一为一体。这些独一无二的古建筑和历史文物在挖掘城市文化积淀中得到品位的提升和内涵的扩张,使沈阳的历史文化资产大幅增值,成为拉动沈阳旅游经济、提高市民文化生活质量的重要载体。这些,都离不开一个“绿”。

  “绿化创造一种城市精神”

  今年4月初,辽宁省沈阳市领导来到北二环路绿地参加义务植树劳动,与机关干部、武警官兵一道儿,把一株株树苗端端正正地栽进树坑,挥锹培土,提桶浇水。

  与此同时,沈阳市春季绿化按照统一规划和部署全面展开。15万株各类新植树木与往年栽种的树木一起,组成百米宽的林带,与浑南新区建设的3.6公里浑河大街精品绿化带一起,把10余公里长的机场路围合成绿意浓郁、层次和色彩分明的迎宾大道、景观大道;17万余株树木栽种在浑河北滩地,继建设了10公里滨水绿带公园后,浑河城市段将全部得到治理,形成以绿带为主的市民休闲公园;在三台子、宁官、东陵、张士、朱尔屯5个高速公路出口,腾迁出的空地上栽植了2.4万余株红松、云杉、国槐、白腊、火炬、银中杨、锦带、红瑞木等各类高大乔木、亚乔木和花灌木。

  全市出口路开始用满目绿色迎接过往宾朋;近4万株树木耸立细河两岸,昔日的臭水沟、垃圾场将成为滨河绿色长廊;在铁西区十二路重工街至卫工街之间,宽约50米、长约两公里的新型绿带,与对面拆除了围墙的劳动公园相呼应,昔日的“工人村”成了劳动者的休闲乐园;在沈阳医学院,在沈阳大学,在省农科院,在沈飞,在沈重……211个企事业单位拆墙透绿,让满园春色与市民共享;在北京街102号住宅组团,在铁西工人村冶炼厂宿舍,全市837个居民小区喜添绿地166万平方米,“见缝插绿”让市民“推窗见绿”,同时143个新建小区又添绿140万平方米,绿化档次大幅度提升;昔日残破的八一公园经过整治和绿化,园内违章建筑全部清除,新植树木喷芳吐绿,市民徜徉其中,留连忘返……

  通过构筑环沈阳的三环生态森林圈、二环绿色屏障,到机场路、沈抚路、铁路沿线,特别是“东部青山半入城”和西部“绿肺”的建设,沈阳逐步建立起了城市外围的生态屏障和穿插市区的绿化通道。

  据市绿化指挥部4月26日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市共完成植树400余万株,剩余的需要市场化运作的中心城区精品绿地和细河二期、废弃铁路专用线等绿化任务将在秋季全面完成。市长陈政高这样诠释绿化:“我们这代人不一定能享受到森林城市的浓郁气息,但是我们的后人一定能够享受得到。绿化不仅在植树,更在创造一种城市精神,是这种精神给沈阳带来春天!”

  数字也许抽象,但沈阳人走在大街小巷,都会感受到绿气逼人,绿色宜人。现在,沈阳已涌现出了东北楔绿地精品,成为沈阳“森林城市”建设的代表作。沈阳市青山、碧水、绿野、蓝天的景观格局开始形成。绿色城市、绿色文化、绿色生活已来到了沈阳人面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