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具风情辽河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57 中国环境报

  景色奇美的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县城西北60公里处,总面积230平方公里,以高山、森林、草原、花海、怪石、清泉、古树、古墓“八全齐美而闻名,由于它是全国七大河流之一———辽河的发源地(南源),故被称为辽河源。

  公园中心主峰马盂山,海拔1738.4米,从山脚到山顶,高乔低灌,悬葛垂箩,植物垂直分布十分明显,山脚为阔叶林,依次为针叶林、针阔混交林、灌木丛、亚高山草甸。由于生态环境未受破坏,原始植被保存较好,清翠欲滴的落叶松林和亭亭玉立的白桦林是极好的森林浴场。

  立身峰顶,极目远眺,绿草如茵的风光尽收眼底。睡美人、金莲花、山菊花、野百合、芍药花、鸽子花等争芳斗妍,竞相开放,山风吹来,草原上便荡起一层层花的波浪,悦心怡情,美不胜收。

  在整个风景园区内,涓涓泉水,潺潺溪流,有几十处之多,四季汩汩不绝,川流不息。园区西部山泉密布的辽河源头,更是淙淙碧水婉转悠扬。

  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金钱豹、金雕,以及鹿、青羊、狍子、獾子、狐狸等动物不时出没,鸳鸯、金翅、雉、布谷等珍禽野鸟声喧跃舞,风景区内充满着勃勃生机与自然野趣。

  大自然的神工妙手造就了千姿百态、形象各异的奇岩怪石,活灵活现,情趣横生。景区主峰北部一排长200米、高30余米如墙壁般陡直的峰峦,在平坦的山腰中部草甸边缘拔地而起,似一道天然的大石屏风,妙趣天成。

  辽河源作为华北平原、松辽平原、内蒙古高原的连接点,一直是多民族相互依存、相互融合的交往区域。历史上有名的辽景宗、辽道宗,还有家喻户晓的萧太后,都曾在辽河源祭过神。马盂山东麓的石虎村,有一处大型的辽代古墓遗址。遗址上有饱经风霜的石虎、石羊、石猴、石人等石雕,石虎两两相对蹲踞,其势威猛,卧羊健驯,栩栩如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