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重拳公开查处保环境打击违法———山东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57 中国环境报

  根据国家环保总局、发改委、监察部、工商总局、司法部、安监局等6部委的通知和要求,山东省环保局、计委、经贸委等省直7部门联合制定了《山东省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在全省开展了一场重拳出击、围歼违法排污行为的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确定范围明确重点

  山东首先确定了这次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的指导思想,一是严肃法纪,以人为本,严厉打击危害群众环境权益的行为,有效遏制污染反弹;二是标本兼治,充分运用法律、经济、行政、舆论手段,创造良好的守法环境;三是疏堵结合,积极引导和激励企业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赢”的道路。突出4个重点:1、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2、重点区域的环境违法排污问题,重点污染源超标排污问题和“十五(土)小”、“新五小”企业污染、农村畜禽养殖污染问题。3、建设项目违反环境影响评价法的问题。4、地方政府出台的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政策和规定,尤其是干扰、阻挠环境执法的“土政策”。

  组织保障措施落实

  山东专门成立了由分管省长任组长的环保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研究全省环保专项整治行动的重大问题,制定行动方案,督办重点案件,统一组织协调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各市政府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班子,周密部署,保障经费,狠抓落实。行动中,加强部门联动,合力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环保部门负责对企业环境行为的统一监督管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查处环境违法问题。经济主管部门负责监督检查应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并依法提请同级人民政府予以取缔、关闭。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协助执行政府对违法企业下达的取缔关闭决定,依法注销或吊销其营业执照;对无照经营的不法企业依法取缔。监察部门负责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环境行为进行监察,对违反环保法律法规,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行政责任;对基层政府或有关部门出台的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政策、规定、办法和做法,依法予以纠正。司法行政部门负责组织环保法制的宣传与教育活动,为开展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对群众维护环境权益的行为提供必要的法律帮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加强对企业生产的监督,促使企业完善安全生产条件,以防止或减少因生产安全事故引发的环境污染。各级政府组织有关单位,对决定取缔、关闭的违法企业采取停止供电、供水等强制措施。各级环保部门对构成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的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检察机关。

  挂牌督办公开查处

  山东各市、县(市、区)政府对近年来群众反复投诉的严重危害群众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逐一进行梳理,对梳理出的一批重点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并上报省环保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山东省环保局发出了《关于公布第一批重点违法案件挂牌督办的通知》,对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国家环保总局、省环保局和有关新闻媒体在检查中发现的一批严重超标排放水污染物的企业、水质长期没有改善的河流断面、运转不正常的污水处理厂及国家明令禁止的土(小)企业名单公布与众。除了在全省环境监察会议上通报外,要求各市挂牌督办。省里在新闻媒体公布了典型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并进行了跟踪报道。省环保局根据重点流域污染情况和淮河水利委员会对入河口的监测情况,向各市发出通报。各市对严重超标的断面查清原因,对严重超标的企业停产治理,督促整改措施的落实。全省环保系统建立执法责任制,层层负责,一级抓一级。凡上级环保部门查到的严重违法事件,而当地环保部门未查到的,追究当地环保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舆论监督成效显著

  各市都制定了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分阶段新闻报道计划,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展览等各种媒体形式,加大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为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在新闻舆论的监督下,淄博两个非法排污的大型企业立即采取了整改措施,成为后进变先进的典型。济南有个全国有名的企业对自己的化工废水废气污染治理一直力度不大,在这次行动中一改过去的被动局面,解决了自身的环境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