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理工大学一项研究指出,太瘦骨质密度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0:14 信息时报

  香港消息 追求小蛮腰的女士小心腰背痛,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一项关于中年女性腰背痛高危因素的研究发现,腰围相对于臀部比例小的妇女容易伤腰,较大机会出现下腰背痛。研究人员估计,腰肢纤细的女士骨质密度可能偏低,更易引发下腰背痛。而经常蹲着、要照顾家庭成员和亲友,以及心理压力大等,也是腰背痛的高危因素。反而剧烈活动,经常站立和拿重物,却未见增加腰背痛机会。

  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助理教授叶燕冰表示,有关研究共有400多名中年妇女参与,约一半为腰背痛个案,而比较两批病人后发现,腰臀比例,即腰围除以臀围的结果高于0.8的妇女,腰背痛风险会减少五成,严重腰背痛机会更下降74%。

  叶燕冰表示,腰臀比例较低者较易出现腰背痛,可能是因为有关妇女太瘦,骨质密度过低所致,但仅属于初步数据,未能确定两者之间的关系。

  她还称,研究也发现腰背痛的其他高危因素,好像经常蹲着的妇女腰背痛风险便会增加近七成七,严重腰背痛风险也高出超过一半。此外,中年妇女在工作和家务重如有较大的心理压力,又或者有家庭成员、亲友要照顾,她们出现腰背痛的机会也会分别增加1.82倍和1.65倍。

  至于经常站立、拿重物、坐着、弯身和进行剧烈活动等,却未见会增加腰背痛的机会。(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