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一天收治两外地乙脑患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1:1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 黄苏娟 通讯员 嵇旭东)记者昨日从南京市第二医院获悉,仅7月13日一天,该院就收治了今年以来两例乙脑患儿。

  据了解,这两例乙脑患儿分别来自安徽当涂、和县,其中一名12岁女孩,5天前发热,热峰达40℃,在当地医院诊断为“急性扁桃体炎”收治住院,3天前开始出现嗜睡,意识障碍加深,高热不退,7月13日上午11时转来二院,经脑脊液等多项检查,临床诊断乙脑收入院救治。另一个4岁女孩于当晚9点左右从外院转来求治,患儿5天前高热,1天前出现抽搐3次,抽搐每次持续3至5分钟,渐神志不清。

  南京市第二医院姚文虎主任医师昨天面对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几年,该院收治的乙脑病人多来自南京市周边地区,几乎都在当地医院拟“发热待查”、“感冒”等治疗,当确诊后转来二院救治时,病人已进入乙脑“极期”,给抢救带来很大的困难。

  对此姚文虎主任指出,乙脑多发生于10岁以下儿童,近几年来发现1岁以下幼儿及60岁以上的老人也有发病,此点亦需要人们给予注意。乙脑发病有高热、嗜睡、昏迷、抽搐、呼吸衰竭5大特点,在7、8、9月份,当人们特别是10岁以下儿童出现上述临床症状,要赶快到医院就诊,尽快作出明确诊断,给予及时合理的治疗,以减轻病情,减少死亡率、后遗症的发生。

  另外,姚主任还指出,为了消灭和控制严重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乙脑,需要有更多的人们了解有关乙脑的知识,做好个人防护,可采取多种方法驱蚊、避蚊,不要露天纳凉、睡觉,全社会都要搞好环境卫生,消除蚊虫孳生地。农村要定期用药消灭猪、鸡圈周围的蚊子,减少家禽、家畜被感染的机会。若局部地区有鸡瘟、猪瘟的流行,表示当地局部有乙脑小流行的可能,应提高警惕。人们一旦染病,切不可拖延,必须立即到医院救治。

  《江南时报》 (2004年07月15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