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遇到灾难应对失措 京沪暴雨暴露国人心理太脆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1: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5日电 7月10日,北京暴雨。7月12日,上海暴雨。7月14日,广州暴雨。

  进入6月以来,国内大部分地区连续出现大到暴雨天气,继而引发多起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洪涝灾害。东方早报报道,民政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已有555人因灾死亡,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85.2亿元。

  据国家气候中心气候评价与环境室透露,入夏以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已超过历史同期极值。

  有人担心,与1998年厄尔尼诺现象造成中国气候异常一样,今年又将是一个气候反常的年份。

  而同时,气候突变也暴露人们应对不足和心理上的问题。

  心理学家林勇说,现在的人心理非常奇怪:一方面拼命破坏环境,一方面却害怕遭到报复,遇到灾难时特别脆弱。“从心理学角度来讲,京沪暴雨引起的恐慌和SARS引起的恐慌一样,人们显然还没有做好应对灾难的准备。”

  去年SARS期间,中国人民大学的一群女生由于害怕,当众哭泣。北京暴雨,一位大学生说他当时在路上也非常害怕,“我几乎是从莲花池那儿游泳出去的,当时心里想,如果北京靠海,指不定就像《后天》里演的那样了。”

  林勇说,他并不了解气候是否会突变,但作为心理学家,他觉得人们在面对灾难时,应该具备对灾难尽可能多的知识储备和强烈的生存意愿和心理承受能力。但在此方面,现在的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一代,还有很大欠缺。

  南开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袁辛副教授也赞同这样的观点。他到过日本,同时也被这个多灾国家的政府对民众的心理辅导所吸引。

  袁辛介绍说,每年的1月9日是日本的全国消防宣传日,消防人员在市区主要街区演习,邀请民众参加。伤者死者活灵活现,怎样包扎怎样救护有板有眼。同样,为尽量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日本每年有专门的自行车日、摩托车日和轿车日,交通管理人员利用这段时间向各类驾驶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成为惯例的这种教育活动,使日本国民在面对灾难时能沉着应对。

  林勇认为,中国完全可以针对各地的不同,进行一些应对水灾、地震的演习和训练,现在,“气候问题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科学问题,而是一个关系到国家安全的问题”。(路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面埋伏》 视频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捷达宝来东北行日记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