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家璇:华侨将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中发挥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5: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记者邢利宇)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今天在此间表示,华侨华人将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说,随着中国与东盟各国政府间谈判的启动和深入,《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和执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已迈出坚实的步伐。生活在东盟地区的广大华侨华人眷念故土,具有通晓住在国和中国语言、文化,熟悉住在国和中国投资环境,在住在国和中国都有着广泛人脉关系等优势,在中国和东盟携手共创中—东盟自由贸易区,实现互惠共赢的进程中,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唐家璇是在“第三届世界华人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作上述表示的。此次论坛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共同举办,以“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华商面临的挑战、机遇和对策”为主题。

  唐家璇说,东盟地区聚居着两千多万华侨华人。长期以来,他们秉承中华民族吃苦耐劳、和衷共济的优良传统,在艰苦的环境中创基立业,创造了骄人的业绩,为住在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住在国政府和人民的好评。他们还积极促进中国与东盟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架设起一座座经贸之桥、合作之桥和友谊之桥。

  唐家璇称,中国与东盟各国或山水相连,或隔海相望,自古就有密切的交往。二OO三年,中国加入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并与东盟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联合宣言》,这标志着双方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双边关系迈上新的台阶。中国与东盟同属亚洲发展中国家,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双方当前和长远利益,对于本地区的和平、发展与合作,对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唐家璇说,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快速增长。二OO三年双边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七百二十八亿美元,较上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二点八。到二OO五年,中国同东盟的贸易总额有望突破一千亿美元。为使中国和东盟双方尽快享受到自由贸易区的好处,双方还制订了“早期收获”方案,决定从今年一月一日起对五百多种产品实行减税,到二OO六年这些产品将实行零关税。除贸易外,中国同东盟还将深化农业、信息通讯、人力资源开发、相互投资、湄公河流域开发等重点领域合作,积极制定并落实有关中长期合作规划,推动区域经济进一步走向融合。东盟国家在服务、金融、加工、能源等领域的比较优势,将得到更大的发挥。

  唐家璇表示,深化同东盟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我们将继续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致力于同东盟各国发展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做到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互利共赢,文化上交流借鉴,安全上对话协作,共同为本地区的长期繁荣和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